• 2019.08.21
    星期三

特朗普:應讓俄重返G7集團

[2019.08.21] 發表
舉行七國峰會(G7)的法國比亞里茨亦將舉行相關抗議集會,組織者周一在路邊豎設指示集會方向的路標。(法新社)

美國總統特朗普認為,應該讓俄羅斯重返七國(G7)集團,又說如果有人提出這項動議,他樂意考慮。G7集團這周末將於法國舉行峰會,特朗普去年出席七國集團峰會前,亦曾發表類似言論,但俄羅斯最終未有重返七國集團。

馬克龍釋善意難掩分歧

俄國總統普京因為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而被逐出八國集團(G8),未能參與本周六在法國比亞里茨(Biarritz)召開的G7峰會,但馬克龍便邀請他到布雷甘松堡避暑官邸作客,向普京釋出善意;普京也帶來鮮花送給馬克龍夫人,但難掩法俄之間的分歧。馬克龍表達了推動法俄、歐俄關係發展的希望。他強調,「俄羅斯屬於歐洲」,歐俄間應重建安全信任、變得「更加親近」,法國願發揮作用。馬克龍今次希望爭取「未來數周」復開「諾曼第模式」,即舉行法俄德烏四國峰會商討烏克蘭問題。普京雖認為除了此會議外,別無解決危機的選擇,但周一拒表明立場,只說與烏克蘭新總統澤連斯基通過電話後,感到「審慎樂觀」。

克里姆林宮昨稱,並未有設下諾曼第會議的日期。

「諾曼第模式」是指2014年6月法國藉紀念諾曼第登陸70周年之際,邀請俄羅斯、德國、烏克蘭首腦在諾曼第就烏克蘭局勢舉行磋商。惟法國分析家認為,普京不怎樣信任國際協議,馬克龍又不能付出太多而示弱,認為這對馬克龍是「冒險賭注」。兩人周一亦談到敘利亞內戰,但各執一詞,未獲共識。

(塔斯社/路透社/法國廣播電台)

更多國際要聞
宮內廳長官交談紀錄曝光
日本首任宮內廳長官田島道治與日皇裕仁的交談紀錄周一(19日)曝光,當中提到裕仁在戰後幾年曾多次提及對戰爭的悔恨及反省之情,又形容南京大屠殺做... 詳情
《紐約時報》及《華盛頓郵報》引述消息報道,白宮正研究不同措施防止經濟陷入衰退,包括減低薪酬稅(payroll tax)、撤回部分總統特朗普實... 詳情
加州收緊警員執法動武限制 
美國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周一(19日)簽署新法案,收緊警員執法時使用武力的守則,限制警員只能在相信別無選擇下,才能使用可... 詳情
印尼騷亂未息  監獄遭縱火走犯
印尼東部地區的騷亂持續,當局周二(20日)宣布加派200名警員到巴布亞,亦會限制當地網絡速度「以防止謠言繼續傳播」,此舉主要針對西巴布亞省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