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03
    星期二

萊姆病:預防的方法

[2019.09.03] 發表
拔除蜱蟲的方法(圖片來源:加拿大安省政府)

萊姆病(Lyme Disease)是因受到博氏疏螺旋體(Borrelia burgdorferi)感染而發病的,可以帶來嚴重的併發症,細菌是經被受感染的蜱蟲(tick)所咬而傳播的。

若在樹林、森林、叢林、高草堆附近(包括城市內的公園)居住、工作或行走過或參與戶外活動(例如遠足、露營和護理屋子前後院等)都有可能被蜱蟲咬,而被蜱蟲咬過的人可能會不感覺得到。

加拿大安省政府建議採取以下能預防被蜱蟲咬的方法:

(一)穿上適當的衣物:

● 淺色的衣服,以便能更容易察覺附在衣服的蜱蟲;

● 不露腳趾的鞋;

● 長袖衫;

● 長褲、並將褲腳塞在襪子內。

(二)使用含避蚊胺(DEET)或埃卡瑞丁(Icaridin,別名派卡瑞丁Picaridin)的驅蟲劑:塗或噴在衣服和外露的皮膚上,請依照產品說明書上的方法使用。

(三)將衣物放入乾衣機內將可能附在衣物上的蜱蟲殺死,將乾衣機調教至「高熱」(high heat)、需時最少十分鐘才拿去清洗。

(四)外出後,查看自己和子女,尤其重要的身體部位包括:膝的後面、頭部、肚臍、腹股溝、腋下、背部(需要使用鏡子或請求別人為你查看)等。

(五)外出後盡快沖身,以便將可能附上的蜱蟲洗去。

(六)帶同寵物外出後也要替牠們檢查、並將附上的蜱蟲除去,向獸醫查詢預防寵物被蜱蟲附上的方法。

(七)將居所妥善維修:

● 將屋子前後院的草割短;

● 將樹枝修短至令陽光透得過(因為蜱蟲避免熱和乾的環境);

● 若居所處於樹林和高草堆附近,要在前後院的週圍鋪上約一公尺闊的小石塊或木片;

● 將草坪、石牆和木樁旁的落葉、草屑和野草清除;

● 將兒童玩耍的鞦韆、遊樂設備和沙箱等移離樹林。

若發覺被蜱蟲咬?,切記不要將蜱蟲壓死,因為這樣做會將導致萊姆病的病菌從蜱蟲傳播到被咬的人的血液內,也不要使用燃點?的火柴或香煙、指甲油或指甲油清洗劑、凡士林、皂液或火水等試圖將蜱蟲除去。

正確的方法是使用細尖的鑷子盡量貼近皮膚將蜱蟲夾?,然後將蜱蟲輕輕、但牢牢地拔出,不要急拉或將鑷子扭動,更不要將蜱蟲擠捏,因為這樣做會將導致萊姆病的病菌從蜱蟲傳播到血液內。

將蜱蟲拔出後,用清水和肥皂或液皂清洗皮膚,然後用酒精消毒片(alcohol swab)或碘酒消毒片(iodine swab)將皮膚和雙手消毒。

將拔出的蜱蟲放入一個能用蓋子關緊的樽或盒內,送交當地的衛生部門,以便鑑定蜱蟲的品種和是否帶有會導致萊姆病的細菌,及監控蜱蟲出沒的地區。

文﹕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