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07
    星期六

換總統兩年 津國經濟再走下坡

[2019.09.07] 發表
津巴布韋軍隊2017年11月發動政變,其後穆加貝宣布辭職。圖為當時軍人在首都哈拉雷截查汽車。(資料圖片)

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Emmerson Mnangagwa)取代穆加貝上台後,反對派指摘其政府管理不善,導致近年經濟再走下坡,並多次發起示威。英國廣播公司(BBC)事實核查組翻查多項經濟指標,發現津國經濟確實出現下滑[象,但難與穆加貝領導時的千禧年後時期相比。

津國的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去年曾明顯上升,惟預料今年將會下滑,顯示當地經濟過去一年再度萎縮,事實上不少企業近期已因經營困難而削減職位及工資。不過,今年預期的人均GDP僅略低於穆加貝在任的2017年,故此難以證明目前情G較穆加貝時期惡劣。惟當地的企業投資水平確自2017年急劇下降。

通貨膨脹則更直接影響當地民眾生活,2017年底穆加貝剛離任時,全年通脹率約為5%,往後一年亦保持低位,去年底卻開始急升,今年6月的年度化通脹率已達176%。有關數字計算了整個經濟的消費價格,若單就食物價格而言,情G恐怕更嚴峻,聯合國在6月公布的當地年度食物通脹率就高於250%。該國曾於2007至2009年經歷災難性的惡性通脹,2008年通脹率達5000億%。(BBC)

更多國際要聞
柏林動物園2新生大熊貓
香港反修訂《逃犯條例》運動傳到德國,柏林動物園上周六(8月31日)迎來兩隻新生大熊貓,有德國傳媒為牠們舉行命名投票,結果榮登榜首的名字為「香... 詳情
印度「月船二」探測器失訊號 登月任務恐失敗
在今年7月底發射升空的印度月球探測器「月船二」(Chandrayaan-2)號,經過逾50天飛行,原定昨日於月球南極地區軟茬陛A但是「月船二... 詳情
英國上議院通過延遲脫歐法案
【明報專訊】英國倫敦高等法院周五(6日)裁定,首相約翰遜暫停國會的做法合法,駁回反脫歐運動人士米勒(Gina Miller)的法律挑戰。米勒... 詳情
俄地選在即 選委會主席遇襲
俄羅斯下周日的地區選舉舉行在即,聯邦內政部昨日(6日)表示,一名蒙面男子曾闖進中央選舉委員會主席帕姆菲諾娃的寓所,數度對她使用電擊槍後逃走,... 詳情
超強颱風「玲玲」昨晚減弱為強颱風,中心風力約每小時170公里。「玲玲」集結在濟州西南約210公里,預料向北移動,時速約38公里,移向朝鮮半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