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0
    星期二

大埔被警扑爆頭男生 片段顯示沒猁 警:喝止仍逃跑遂施棍 現難評論武力是否合適

[2019.09.10] 發表
迦密柏雨中學5名學生及畢業生被捕,其中一名中六生遭警棍扑頭留院,該校學生及校友昨晨在校外築起人鏈,有人繃帶包頭,譴責警方暴力。(衛永康攝)
上周六晚11時36分,一名與受傷少年衣著相似男子在大埔墟站外。(有線新聞截圖)
11時41分,有示威者破壞閘機,藍衣少年站在一旁,未有參與。(有線新聞截圖)
11時43分,藍衣少年向出口離開;不足1分鐘後,防暴警突然衝入站,藍衣少年與其他人轉身跑。(有線新聞截圖)
藍衣少年被前後包抄,被6至7個警員以警棍打頭。(有線新聞截圖)
迦密柏雨中學校友到警署外交請願信,譴責警隊周六晚上在大埔墟站內以暴力對待及無理拘捕數名該校學生,由警方代表(前左)接信。(曾憲宗攝)

【明報專訊】大埔墟上周六晚有大批防暴警察衝入車站追捕示威者,5名大埔迦密柏雨中學學生及校友,被警方以警棍擊打及拘捕。其中一名事發時身穿藍衣的中六生,被扑頭致頭破血流,需縫兩針,左右手均有骨折,現時仍在醫院留醫。警方稱仍在調查拘捕前的情G,難評論當時所用武力是否合適。有線電視新聞片段顯示,示威者破壞閘機時,少年站在一旁,片段中並未有參與。

根據有線新聞報道,上周六晚11時36分,有片段拍攝到一名裝束與受傷學生相同的藍衣少年,於大埔墟站外看手機。11時41分,有示威者破壞閘機,該名少年當時站在一旁,未見有參與破壞閘機;11時43分,少年沿大埔墟站出口離開,不足1分鐘後,防暴警察從出口衝入站內,並在接近出口位置制服一名市民,少年及多名市民隨即以相反方向往站內逃跑,少年其後又突然掉頭再往出口方向逃跑,被6至7名警員前後包抄,並以警棍打頭制服。惟片段並非全程拍攝虒茪皉~。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昨稱,當日警方接報有大量示威者破壞大埔墟站內設施,鑑於警方在較早前處理同類個案時,發現有示威者帶刀到場,謝振中形容行動為「非常有危險性的工作」,而警方衝入站時有市民正離開,警方未有大規模介入,只是「有目標處理暴力破壞設施的人」。謝振中說,由於當時有人逃跑並爬入閘內,而藍衣少年亦有逃跑,警員曾喝止少年不果,遂以警棍將他制服,並以涉嫌非法集結拘捕,並就有關情G接獲一宗投訴。他又稱,他所看到的片段只拍攝到警員拘捕一刻,仍在調查拘捕前的情G,難評論當時所用武力是否合適。

迦密柏雨500人組人鏈聲援

近500名大埔迦密柏雨中學學生及校友,昨晨在校門外築起人鏈,聲援上周六晚被警方扑頭的學生。至上午8時,學生陸續返回學校上課,近300名校友則前往大埔警署遞交請願信,譴責警方上周六晚於大埔墟站使用過分武力,大埔助理警民關係主任在場接信。迦密柏雨中學昨發稿,對數名學生被警員打傷及拘捕感到十分難過和擔憂,說鑑於現時社會氣氛敵對,情G混亂,遊行集會往往危機四伏,勸喻學生遠離危險。

校友:男生被鎖手 家人求警方准餵食

迦密柏雨中學校友代表陳先生表示,受傷學生為應屆文憑試考生,頭部重傷,需縫兩針,右手尾指斷骨,左肩亦有骨折,並引述曾探望該名學生的校友稱男生一度神志不清。陳先生說,警方一度以手銬扣茖傷學生左手,他只能以尾指斷骨的右手進食和活動,在家人多番哀求下,警方始容許家人餵食。陳批評警方做法不人道,刻意刁難受傷學生。

陳又說,上周六晚有1名中四生、3名中六生及1名大學一年級校友,於大埔墟站被警方以涉嫌非法集結拘捕,眾人被捕後入院觀察,已全獲准保釋。陳說被捕學生及校友只是剛巧經過大埔墟站,斥責警方無理攻擊學生及校友。

另一男護兩女被打 警指不聽警告

另外,有片段顯示,大埔墟站內有市民被警方制服,須面對店舖鐵閘一字排開,一名迦密柏雨男生以身擋在兩名女生前,無反抗下仍被警員以警棍擊打。謝振中回應,當時有數名警員控制該批男女,指令他們蹲下,以增加他們逃跑的難度。他說,根據警方過去經驗,即使被制服者蹲下、趴下,仍會逃跑;而當時有人不遵從警員口頭警告,沒有蹲下,故警員使用警棍。他說,當被制服者蹲下後,警員已停止使用武力。

明報記者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警察家屬理大女生 擲紙杯控襲警 20歲畢業生涉藏汽油彈 控管有武器
【明報專訊】網民上周六(7日)再次號召「機場交通壓力測試」,呼籲市民來回乘搭港鐵東涌線等,圖阻礙進出機場的交 通。當日下午大量人群聚集東涌站... 詳情
記協譴責濫武 警:椒噴記者「增安全距離」
【明報專訊】警方在過去周末兩日行動中使用的武力波及記者,包括上周六在旺角對荌O者射胡椒噴劑,周日則有警員在銅鑼灣站出口無警告下投擲催淚彈,有... 詳情
【明報專訊】上周六(7日)有示威者破壞輕鐵站設施,4名青年被捕,案件昨在屯門裁判法院提堂。首案兩名被告為兄弟,涉損甡膃a公園站的八達通機和閉... 詳情
【明報專訊】8月11日在尖沙嘴警署外疑遭射爆右眼球的年輕女子,早前發律師信反對醫管局向警方提交其醫療報告,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 詳情
羅范:朋友的朋友稱 有女生供性服務 黃碧雲:若無證據應道歉 示威者:未聽聞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昨接受香港電台訪問稱,「確認」有一些年輕女子被誤導向前線示威者提供免費性服務。羅太接受本報查詢時解釋,消息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