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2
    星期四

漫畫拆解:做兼職搵錢至上?

[2019.09.12] 發表

【明報專訊】解讀漫畫

漫畫顯示兩種兼職工作,圖左為兼職女友,圖右為快餐店員。兩者旁邊各有一名白色人物,意指顧客,他們對服務有不同反應,兼職二人露出不同的表情。兩旁各附有價錢標籤,顯示其時薪。漫畫上方則為社交媒體上的留言,表示對該職業的評價。

■模擬試題及答題指引

(1) 試從兩方面指出及比較漫畫中兩種職業。(4分)

參考論點:

薪金方面,快餐店員的時薪是38港元,兼職女友的時薪是800港元,後者時薪是前者的21倍,經濟上較具吸引力。

表情方面,快餐店員愁眉苦臉,旁邊有客人對她指罵,顯示快餐店員的工作吃力不討好。相反,兼職女友開心滿足,顧客更送她禮物,顯示兼職女友的工作回報高。

外界評價方面,對快餐店員的評價均是正面的,因人們認為此工作有向上流動機會,並鼓勵她由低做起。相反,外界對兼職女友的評價負面,因為人們不認同她為掙取金錢而出賣身體,認為此工作「不正經」,即違背道德。

(2) 「掙取最高的薪金是選擇工作最重要的考慮因素。」你是否同意?解釋你的看法。(8分)

參考論點:

同意(ˇ)

直接金錢回報

資本主義社會中,必須有金錢滿足基本和額外生活需要。愈多金錢可換到愈多物質,便愈容易滿足需要,可提高生活素質。最普遍掙取金錢的方法是工作,所以要滿足生活需要和享受,一份薪金高的工作更顯重要。例如上圖兼職女友時薪800港元,快餐店員時薪只有38港元,不同的薪金為她們帶來不同程度的享受和滿足,兼職女友打扮光鮮且神情滿足,快餐店員則打扮樸素且神情惆悵。

個人成就感

現今社會中,身分地位很多時跟工作和財富掛u。資本主義社會中,人們大多認為薪金是努力和才幹的指標,是衡量某人地位的重要考慮,故薪金高較易令人有成就感。另外,薪金高令僱員更容易累積財富,可以購買不同的奢侈品,而顯露愈多財富愈能得到社會認同。例如上圖兼職女友打扮高貴,擁有名貴首飾及手袋,神情滿足。

不同意 (╳)

非物質的追求

有說掙取最高薪金是選擇工作最重要的考慮,因愈多金錢能換取愈多物質,從而提升生活素質。可是,生活素質有物質和非物質兩個層面。當人的生活基本需要被滿足後,更多的金錢對提升物質方面生活素質的作用愈低,人對非物質方面的追求則愈多。顧名思義,非物質生活素質不與薪金掛u,當中包括道德考慮等,例如兼職女友被外界認為以出賣身體換取金錢,是不道德、不正當的行為,從事該工作或受批判或歧視。

法律層面

在法治社會,所有行為應合法。縱然一份工作薪金最高,但觸犯法例會有雙重影響:一)僱員一旦被發現違法,需承擔法律責任,可能會被檢控,面臨罰款、監禁等刑罰;二)守法與道德標準掛u,僱員若知道自己的行為違法,工作時或不時自我質疑,造成心理壓力,影響精神健康。

文:李嘉慧老師

圖:港台eTVonline網站提供

[通通識 第592期]

更多教育
觀點與角度:智慧燈柱與個人私隱
【明報專訊】政府2019年中起在多區安裝智慧燈柱,引來公眾反彈,部分人擔心智慧燈柱將成為政府監控市民的工具、燈柱收集數據和影像會侵犯私隱等。... 詳情
每周焦點
【明報專訊】■8月22日 世衛:食水微膠風險低 世界衛生組織首次就食水含微塑膠發表報告,表示根據現有資料,目前微塑膠的水平似乎未... 詳情
韓國「OPPA」  誰都能叫?
【明報專訊】韓劇中常聽到女主角叫男主角「oppa」(發音類似:餓爸),即「哥哥」的意思,對不同年齡的人有不同稱謂是韓國長幼有序的傳統文化。今... 詳情
世界這樣大:長輩晚輩各有稱謂
【明報專訊】「Oppa」秋完鐘說:「韓國文化重視輩分關係,有尊敬長者文化。」因為這傳統文化,所以韓國人對不同年齡的人有不同稱謂,究竟這種獨特... 詳情
新聞有常識:熱浪席捲全球
【明報專訊】熱門新聞節錄: 7月歷史最熱 歐洲多地現山火 歐盟委員會轄下的哥白尼氣候變化服務(C3S)於8月5日公佈數據,指出...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