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2
    星期四

學生聯會膽壯運動籲投票 促各黨關注學生議題減學費

[2019.09.12] 發表
加拿大學生聯會呼籲大專生在大選中發聲。(明報圖片)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競選活動昨(11)日展開﹐各黨候選人進入作戰狀態之餘﹐代表全加逾50萬名學生的加拿大學生聯會(The Canadian Federation of Students)﹐亦啟動了名為「是膽壯的時候」(Time to Be Bold)的運動﹐推動大專院校或青年選民在今次大選中投票﹐並鼓勵他們支持優先關注年輕人議題的候選人。

加拿大學生聯會全國主席Sofia Descalzi表示﹐在大選中各類別的選民﹐以學生及年輕人這界別的人最多。學生關注的議題包括減免學費或學生負債、對抗氣候變化、公平對待國際學生等。

她指出﹐學生十分關注氣候變化及專上學院學費的可負擔性問題﹐他們希望這些議題都能反映在各黨的選選政綱上。該會企能憑藉「是膽壯的時候」運動﹐再加上年輕人的高投票率﹐從而令聯邦各黨派更正視這些議題。

上屆2015年的聯邦大選﹐年輕選民的投票率由2011年大選的38.8%﹐大幅躍升至51.7%。

懷雅遜大學(Ryerson University)Democratic Engagement Exchange的高級顧問華比(John Beebe)形容﹐上屆大選中﹐年輕選民投票之踴躍﹐是歷史上首見的﹐相信這與當時有政黨提出了一些年輕人關心的議題有關。

至於今次大選﹐年輕選民的投票率能否再創新高﹐華比就表示很難預測。至於今次大選中有那些議題是年輕選民最關心﹐以至他們的投票率如何左右大選結果﹐華比則表示因要保持中立﹐故不便回答。但他指出﹐今次大選中﹐全國650個機構包括市政府的公共圖書館、小型移民安居服務機構會聯手﹐向選民講解及印製大選須知小冊子﹐包括如何分辨政黨競選政綱的可靠性、如何選票等﹐這都應該有助推高整體的投票率。

此外﹐上次大選中﹐在各校園開設投票站的試驗計劃亦會在今次大選中﹐全面落實。全國在校園內開設的票站將有115個。學生選民可於10月5日至9日期間到這些票站投票。

華比舉例﹐家住滿地可但在多倫多讀書的學生選民﹐如今可直接到校園內的票站投票﹐簡單、方便﹐相信這可提供年輕選民的投票率。

加拿大學生聯會則希望﹐年輕人在今次大選的投票率可高出上屆。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