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2
    星期四

加國軍艦再穿越台灣海峽 高調對外宣布 中方質問用意

[2019.09.12] 發表
圖為HMCS渥太華號。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海軍(Royal Canadian Navy)的一艘軍艦,在周一(9日)至周二(10日)穿過台灣海峽以執行聯合國的貿易制裁監控任務,此次是加拿大軍方近3個月來的第二次同類行動,被視為支持美國和其他將台海當作國際通道的盟友。

此次穿過台灣海峽的加拿大軍艦,是哈利法克斯級護衛艦HMCS渥太華號。據加拿大聯合作戰司令部稱,渥太華號護衛艦選擇通過台灣海峽的航線,是為了縮短其執行任務的路程。當時該艦正在執行聯合國安理會在東北亞地區的制裁行動,而且在東南亞地區另有安排,需要此艦在兩地奔波。

中國外交部對此作出回應,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我們對有關情況是清楚的。中方對外國軍艦正常過航台灣海峽不持異議。但加方刻意高調對外宣布有什麼特別的用意?我們希望加方用實際行動體現對中方主權和安全的尊重。」

據美國的一個對外關係委員會稱,中國經常在台灣海峽地區進行軍事演習,並派出轟炸機、戰鬥機及其航母作為武力展示。

而美國也針鋒相對地派遣自己的軍艦,時不時地通過台灣海峽,最近一次就發生在上個月。一艘法國護衛艦也於4月通過,被認為是一次非同尋常的歐洲軍艦之旅。此類行動有效地挑戰了北京對這條被西方國家認為是國際航道的主權宣示。

不過加拿大軍方還是試圖淡化此次台灣海峽的通行行動,稱通過海峽是為了縮短軍艦在執行聯合國任務時的航行時間,因為這條航線是最直接的途徑。

美國認為中國對海洋水道有過度的領土主張,因此定期向南中國海等有爭議地區派遣軍艦航行,稱之為「航行自由行動」,試圖試探中國政府的底線。

而加拿大軍方在周二的聲明中再次指出,加拿大皇家海軍從未進行過「航行自由行動」,加國軍艦通過台灣海峽,是根據包括《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在內的國際法來進行的。

加拿大前駐華大使馬大維(David Mulroney)表示,即使加拿大政府試圖低調處理這些過境行為,但畢竟還是在支持盟友的通航行動。「我們正在努力做的是悄然與美國和其他國家團結一致。我們盡可能安靜地做正確的事。」

他表示,這些措施適合加拿大這樣的太平洋國家。「這是加入亞太地區機構的關鍵。如果你在該地區沒有任何角色,在該地區沒有安全角色,為什麼還要出現呢?」

渥太華大學科學、社會與政策研究所高級研究員約翰斯頓(Margaret McCuaig-Johnston),曾經是與中國有過密切合作的前加拿大政府官員。她認為加拿大軍艦傳遞的信號是,「我們繼續將台灣的領土視為與中國大陸分隔。」

中國駐加拿大大使館敦促加拿大尊重其一個中國政策。根據該政策,加拿大不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並且不與台北保持官方的政府間關係。

「台灣問題對中國的核心利益至關重要。我們敦促加方嚴格遵守一個中國的原則,審慎妥善地處理與台灣有關的問題,避免損害中加關係。」

更多加國新聞二
蘭里快餐店繁忙時段 槍手連轟多槍一人當場死
【明報專訊】蘭里一快餐店外周二晚繁忙時段發生駭人的槍擊案,一名年約30歲男子在餐廳外當場死亡。有指死者屬紅蠍幫,其兄弟正是素里六屍命案其中一... 詳情
北溫「斯文賊」伙女子偷信用卡
【明報專訊】北溫皇家騎警昨日指,曾多次針對長者實施行騙盜竊的「斯文賊」,周一(9日)伙同一名女子再度犯案,其中一受騙者在不知不覺中被偷走信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