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3
    星期五

卷四備戰:如何找命意

[2019.09.13] 發表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不少伶牙俐齒的同學失意於說話卷,原因何在?擬題質素?但主考普遍認為擬題恰當;同組影響?但主考是獨立評分的。歸根究柢,關鍵還是審題!但如何審題?

題目:

假如將為兒童節發行一套特別郵票,以下哪一項作為主題較合適?試談談你的看法。

摺紙 平板電腦

◆審題方向

方向一

理解:哪一項物件更能象徵兒童

做法:論何者較能突顯兒童的特質

議題:認識兒童的特質

方向二

理解:哪一項物件對兒童的成長更為重要

做法:論何者為兒童帶來更多益處

議題:培育兒童的方法

方向三

理解:發行機關為什麼有此動議

做法:論何者較能引起大眾關注

議題:關注兒童的權益

◆題目命意

問:以上3個方向,你認為哪一個正確?

答:三個方向都正確,卻有高下之分,就像射箭,答題是射進標靶,抑或正中紅心,就得靠平日的思維訓練。

以本題為例,「以哪一種兒童玩意為郵票主題」只是範圍(我習慣稱之為「話題」),但要正中紅心,就要多想一步。

方向一:

停留在兒童特質層面,距離題目命意較遠,有偏題之嫌;

方向二:

沒離題,但焦點不準,更重要是立意不遠,難以奪取上品;

方向三:

最能緊扣題目中的所有字眼,包括「兒童節」、「發行」、「郵票」,只有代入思考「想藉郵票主題傳達什麼?期望大眾有什麼反應」,才能切中討論重點(我習慣稱之為「議題」),而據此展開論證,才最有說服力。

◆「話題」+「議題」→「題目命意」:

以哪一個兒童玩意為郵票主題,最能引起大眾關注兒童的權益 / 成長?

■寫一寫

依照以上「題目命意」,試寫「一分鐘首輪發言稿」(約250字)

【示例】(見表)

■做一做

試指出下題的「話題」、「議題」和「題目命意」:

讓中學生參與校長的遴選過程,有人認為是民主教育,值得推行;有人認為中學生閱歷欠豐,心智幼嫩,不應參與。試談談你的看法。

話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議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題目命意: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預告

從「題目命意」的組成來說,「話題」就是「取材」,「議題」則是「立意」。至於如何「論證」取材和立意的關係,就要用上「預期成果」、「對象需要」等思考步驟了。筆者將各項步驟統合成一個叫「SVO」的系統,將於今後各講詳細說明。

文:何世昌

圖:資料圖片

.何世昌 - 保良局董玉娣中學中文科主任

[語文同樂 第389期]

更多教育
綜合精練:改善施政之一
【明報專訊】題目: 香城民政事務處為推廣「直接溝通,全面掌握」理念,舉辦「二○二○ 聯繫香城人」計劃,現正徵集各界意見。試以香城中學公... 詳情
作戰攻略:卷一應試思維 (1)/有分堪執直須執
【明報專訊】以下是2019 DSE考材《談教訓》的第一段︰ 有一種人的理財學不過是借債不還,所以有一種人的道學,只是教訓旁人,並非自己... 詳情
周圍「中」:新學年 新開始
【明報專訊】新學年開始,我們又要回到學校上課了!你的開學心情如何呢?你對新學年又有什麼期待?甚或最不期待的是什麼?齊來看看現在與古代學生不同... 詳情
周圍「中」:開學活動多 我最期待…
【明報專訊】開學了……除了一般考試、功課、課外活動外,以下哪些是你期待、你不期待的? 不當「小學雞」 學深奧知識 期待指數:○○... 詳情
答案
【明報專訊】■小遊戲1 車 ■小遊戲2 小明:3樓、大明:2樓、阿德:1樓、小芬:4樓 ■小遊戲3 圖a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