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3
    星期五

創意聊天室:海太郎的中秋聯想

[2019.09.13] 發表

【明報專訊】各位小讀者:

今日(9月13日)是中秋節,海太郎最喜歡就是「舉頭望明月,低頭玩花燈」,和朋友到公園賞月、玩花燈!每年中秋都有又圓又大的月亮,難道古人說「月到中秋分外明」是真有其事?

為什麼月到中秋分外明?

這句話曾聽爸爸媽媽提起,原來這是「古語」,來自明末清初著名作家馮夢龍的白話小說《醒世恆言》,原句是「人逢喜事精神爽,月到中秋分外明」。意思是人遇上高興的事,氣色就會變得很好,月亮到了中秋節也會分外明亮。多年前的古語竟然到今天也「靈光」?原來不是馮夢龍有預測未來的能力,他可能有天文學的知識吧!每年中秋(農曆八月十五),都是二十四節氣「秋分」前後的時間,在這段日子,太陽傾斜度較大、月亮吸收陽光較多;而且秋天時節能見度較高,我們看到的月亮也會更明亮呢!

月亮本身不發光

海太郎告訴大家一個秘密,月亮是不會發光的!月亮光是太陽光的反射,月亮反光面愈大,就會愈明亮。在每月的農曆十五日前後,是滿月的日子,是月亮反光面最大、最明亮之時,難怪大家都趁農曆八月十五中秋節賞月了!

海太郎

P.S. 你們今年中秋節會做什麼?快來和海太郎分享吧!

[智叻中文Smarties' 第407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