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4
    星期六

台AI權威任國際醫藥信息學會主席

[2019.09.14] 發表
李友專當選主席。 (中時電子報圖片)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組織旗下認可的非政府組織國際醫藥信息學會,開除了大陸的會籍,同時通過由台灣人工智能權威李友專出任主席。李友專坦言少了大陸反對,才順利成為主席,強調會繼續在國際為台灣發聲。

專長是皮膚科的李友專,多年來努力將人工智能技術,應用在醫療領域,上月底他獲推舉為國際醫藥信息學會主任。李友專對當選主席感到高興,可以為台灣發聲,並將醫療資訊技術帶到其他地方。

53歲的李友專說,由於台灣的全民保健制度,電子病歷起步很早,並建立醫療數據庫,多年來台灣在國際醫藥信息學會內,與其他會員分享經驗。

他坦言,過往台灣一直受到大陸打壓,直到2007年左右,國際醫藥信息學會改變制度,台灣才有競選主席的資格。今次他能當上主席,直言是少了大陸反對有關。

國際醫藥信息學會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可的非政府組織,有超過五十名會員,包括香港,創辦宗旨希望跨越地域和職業限制,促進醫學資訊的互相交流。

大陸兩年前主辦過國際醫藥信息學會的世界大會,期間多次更改舉辦地點,會議結束後多筆應繳費用,拖了兩年都沒有下文。

國際醫藥信息學會上月底在法國里昂開會,決議除去大陸的會籍,同時提名李友專擔任主席。台灣亦取得取2023年大會的主辦權,外界認為台灣的醫療實力終於獲得國際認同。中國醫藥信息學會提出抗議,但大會強調一切符合章程。

大陸的環球時報日前報道,指有人從中作梗,造成國際醫藥信息學會及相關成員認為中方有所隱瞞和未有兌現承諾,最後因而遭到除名,中方希望盡早查明真相,恢復中國醫藥信息學會在國際組織中的合法地位。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屏東縣枋寮鄉政顧問李孟居上月18日隻身來港旅遊,兩日後失聯,大陸國台辦周三(11日)證實他因「涉嫌從事危害... 詳情
台客攜肉鬆蛋卷由港返台 被重罰5萬元
一名台灣人從香港返台灣桃園機場時,因託運行李中夾帶兩盒肉鬆蛋卷,被重罰20萬元新台幣。 關務署台北關昨日(13日)表示,台灣籍洪姓旅客... 詳情
【明報專訊】台軍日前在新竹縣關西營區靶場進行射擊訓練時出意外,一顆重機槍子彈射出兩公里外並擊穿一戶民宅的屋頂,幸無人受傷。軍方昨天前往探望,... 詳情
新港奉天宮名模走秀
嘉義縣新港奉天宮昨天在媽祖契子女中秋返家團聚活動中,邀請名模在正殿走秀,讓媽祖及信徒都大看眼界,也預告媽祖神衣將遶境法國羅浮宮的盛舉。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