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9.14
    星期六

魁省政教分離法案成燙手山芋 指涉自由問題 杜魯多或干預

[2019.09.14] 發表
總理杜魯多周五在魁省三河市一家電動車車行作出政策發布。(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總理杜魯多表示,聯邦政府目前介入魁北克省政教分離的21號法案尚非其時,且可能會有反效果,但他不排除「日後」介入的可能性。杜魯多周五在魁北克省參加競選活動時被記者問到上述問題,他表示,此法目前正遭到魁北克省民提出的法律挑戰,但他不排除聯邦政府日後亦會介入。魁北克省長勒戈(Francois Legault)表示,政教分離法可以確保宗教的中立性。

杜魯多表示:「我們不會關上日後介入的大門,因為這是有關基本自由的問題,聯邦政府若關上介入的大門,將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杜魯多表示,目前「魁北克省民及其政府正在討論此項法案」。

21號法案禁止公共服務人員包括教師,在工作時穿戴宗教服飾或展示宗教標誌。勒戈曾要求所有聯邦政黨領袖在競選時避開此一話題。

杜魯多說:「我們正在根據憲章規定,密切觀察目前情勢的發展並衡量是否應該介入。」

聯邦大選啟動的第一天時,杜魯多曾表示,他「完全反對」21號法案,並很高興看到魁北克省民眾正在挑戰此一法案,但他也說,聯邦政府介入省級爭議,可能會有「反效果」。

此一話題在周四晚聯邦政黨領袖第一場英語辯論時亦被提出。保守黨黨魁熙爾表示,保守黨政府不會介入,此事須由法院來解決。他也表示「這不是我們在聯邦層面會考慮強加於省府的事情」。

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稱此法案是「立法歧視」。他並稱,他可以感受到一些魁北克人因其外表而無法獲得工作的感覺。他表示支持法律挑戰及人民挑戰法律的權利。綠黨黨魁梅伊(Elizabeth May)稱21號法案為一項侵犯個人人權的法案。

她的解決方案包括幫助因穿戴宗教服飾而被解職的魁北克公務人員尋找新工作。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