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3
    星期四

星級例子庫:世界遺產

[2019.10.03] 發表
巴黎聖母院每年吸引約1300萬人次到訪,但2019年4月大火令其尖塔及部分屋頂損牷A震驚全國及國際。(法新社)
市區重建局以市價六二折推售首個港人首置上車盤「煥然懿居」,首批合資格申請者於2019年6月獲邀揀樓。

【明報專訊】(現代中國、全球化)

世界遺產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大會於1972年通過的《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產公約》保護。截至2019年8月中,全球167個國家共有1121項世界遺產,中國佔55項,包括最新列入的良渚古城遺址,以及中國黃(渤)海候鳥棲息地(第一期)。

擁有逾850年歷史的法國巴黎聖母院1991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其尖塔在2019年4月大火中倒塌,三分之二木製屋頂焚牷C聖母院是法國重要的文化象徵,為法國文豪雨果小說《鐘樓駝俠》的故事場景。

■精神健康

(今日香港、公共衛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愛+人」隊列研究團隊於2009年首輪訪問1.7萬人,其後8次從中取樣配合額外抽樣訪問,每次訪問逾1000人,發現疑似抑鬱症比率由2011至2014年的1.3%基線,至2014年升至5.3%,2017年9月時為6.1%,到2019年6月和7月期間攀升至9.1%。

港大醫學院長梁卓偉指出,據傳染病學定義,任何病徵或病症持續超過基數一段時期屬疫症,故社會已出現「精神健康疫症」,他認為社會氛圍影響情緒,市民均無法免疫。

■法治

(今日香港、現代中國)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2019年6月在年度資深大律師委任典禮致辭,引述其2015年在國際法治年度講座的發言,指出法治指標有6項,包括「法律制度的透明度」、「市民大眾可以知悉任何法庭程序結果」、「法官對司法決定所給予的理由」、「任命法官的制度」、「向法院提出訴訟的權利」及「有痡`接觸法律制度的人士的意見」。

根據美國獨立機構「世界正義工程」2018/19年度的法治指數報告,香港在126個國家或司法管轄區中排名第16位,中國則排第82位。

■市區重建

(今日香港)

市區重建局負責執行本港的市區更新工作,並以重建發展、樓宇復修、舊區活化、文物保育為四大策略。

市建局由2019年5月底至2023年5年內,共有19個項目落成,其中「煥然懿居」有450個單位作港人首置先導計劃、兩個分別為酒店用途和辦公室及酒店用途,其餘將作私人住宅項目,共提供5369個私人單位。發展局長黃偉綸表示,市建局角色為推動市區更新,提供公營房屋應為房委會和房協的角色,市建局往後會否繼續興建公營房屋項目,要考慮該局定位轉變帶來的影響。

[通通識 第598期]

更多教育
摘星拆解:牧牛惹火  燒世界之肺
【明報專訊】資料A 2019年8月亞馬遜雨林火災持續。巴西國家太空研究所(INPE)統計,年內巴西已發生逾7.8萬宗山火,為2013年... 詳情
美國人天天吃快餐?
【明報專訊】所有美國人都愛吃快餐? 美國快餐分量都很大嗎? 美國人最愛吃的快餐食物是什麼? 來自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城市蘭開斯... 詳情
世界這樣大:為何選擇吃快餐?
【明報專訊】快餐與美國常扯上關係,因為全球不少主流快餐連鎖店都來自美國,第一間售賣漢堡的快餐店亦位於美國呢!根據大型統計網站Statista... 詳情
新聞有常識:搞笑諾貝爾獎
【明報專訊】熱門新聞節錄 測睾丸溫度奪搞笑諾獎 第29屆搞笑諾貝爾獎(Ig Nobel Prizes)於9月12日出爐,表揚10... 詳情
【明報專訊】1. B 2. B、D 3. D 4. D 5. A、C [常識天下 第158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