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3
    星期四

環球話題:北京冬奧冬殘奧會吉祥物 「冰墩墩」「雪容融」

[2019.10.03] 發表
(圖:中新社)
冰墩墩(Bing Dwen Dwen)(圖:中新社)
雪容融(Shuey Rhon Rhon)(圖:中新社)

【明報專訊】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吉祥物在北京正式發布,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揭開面紗。

吉祥物徵集活動共收到設計方案5816個,內地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香港、澳門和台灣均有提交作品。外國作品來自五大洲35個國家。冬奧美國和日本代表團率先在網上歡迎兩個吉祥物的誕生。

■知多點

冰墩墩(Bing Dwen Dwen)

設計團隊:廣州美術學院

名字:「冰」象徵純潔、堅強,是冬奧會的特點;「墩墩」寓意敦厚、健康、活潑、可愛,契合熊貓的整體形象,象徵冬奧會運動員強壯的身體、堅韌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奧林匹克精神。

外形:頭部外殼造型取自冰雪運動頭盔,裝飾彩色光環,靈感源自北京冬奧會的國家速滑館「冰絲帶」,流動色彩線條象徵冰雪運動賽道和5G科技;左手掌心的心形圖案,代表主辦國熱情歡迎全世界朋友。整體形象酷似航天員,體現追求卓越、引領時代,以及面向未來的無限可能。

雪容融(Shuey Rhon Rhon)

設計團隊:吉林藝術學院

名字:靈感來自該校大三學生姜宇帆的童年記憶,「雪」象徵潔白、美麗,是冰雪運動的特點;「容融」表達世界文明交流互鑑、和諧發展的理念。

外形:頂部的如意造型象徵吉祥幸福;和平鴿和天壇構成的連續圖案,寓意和平友誼;裝飾圖案融入中國傳統剪紙藝術;面部的雪塊既代表「瑞雪兆豐年」。「中國紅」燈籠表達2022年的春節氣氛;身體發出光芒,寓意點亮夢想、溫暖世界,代表友愛、勇氣和堅強。

■想一想

吉祥物是什麼?

為什麼大型活動多有吉祥物?

文:W 

圖:中新社、明報製圖

[常識天下 第158期]

更多教育
濕地居民:甲蟲無處不在
【明報專訊】甲蟲是昆蟲綱中鞘翅目的統稱,當中包括瓢蟲、天牛和金龜等。甲蟲的身體長有鞘翅,即角質化的前翅,通常十分堅硬。牠們種類繁多,已有紀錄... 詳情
今期流行:恐怖Joker形象
【明報專訊】世上歷史最悠久、國際三大影展之一的威尼斯影展已到第76屆,早前舉行了影展的閉幕及頒獎禮,影展中的最高榮譽金獅獎,由以美國DC漫畫...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