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3
    星期四

愛國情緒高漲 主旋律電影大收
3片3日票房逾22億

[2019.10.03] 發表
國產主旋律電影愈發吸引國內觀眾,3部國慶獻禮片《我和我的祖國》(上至下)、《中國機長》及《攀登者》上映3日總票房達22億元。
內地8月起有「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優秀國產新片展映」活動,7齣「重點影片」上畫,國慶檔成主旋律電影天下。圖為9月30日武漢一影院內觀眾觀看《我和我的祖國》。

【明報專訊】內地從10月1日起進入7日黃金周假期,戲院也迎來觀影潮。被稱為主旋律電影的《我和我的祖國》、《攀登者》及《中國機長》,3日票房已逾22億元(人民幣,下同);截至昨晚10時,《我》片已破10億元,成為今年內地第7部票房逾10億的國產片。

新華社:歐非多國多場售罄需加場

《每日經濟新聞》援引票房統計平台「燈塔」App的數據報道,上述3部影片於9月30日正式上畫,首日票房全部破億,總票房超過6.6億元,創國慶檔單日票房歷史紀錄。翌日,總票房超過7.9億元。澎湃新聞引述業界稱,這3部影片無論是成本還是陣容,都是10億以上級別,一個國慶檔期能夠容納3部10億級別以上的影片,前所未有。

《我和我的祖國》有談香港回歸談判

《我和我的祖國》作為新中國70年獻禮之作,集合華語電影的頂級導演陣容:陳凱歌擔任總導演,連同張一白、管虎、薛曉路、徐崢、寧浩、文牧野等7名導演,分別講述7組普通人在中國大事中的經歷,以小人物見證大時代。7個故事之一,由薛曉路導演的《回歸》,從1997年7月1日香港政權交接儀式籌備前後幾個普通人的視角切入,講述了香港回歸談判背後的故事。香港藝人任達華、惠英紅等參與主演。

新華社報道,《我》片30日起也在美國、歐洲、非洲多國逾百家影院同步上映,各地華僑華人、留學生等反響熱烈,多地多場次售罄並在擴映加場。

《攀登者》《中國機長》真事改編

另一部大熱影片《攀登者》由真人真事改編,講述1960年中國登山隊完成人類首次從珠穆朗瑪峰北面登頂的15年後,登山隊員打算再次登上珠峰的故事。該片監製是徐克,主演包括創下內地電影票房之冠《戰狼2》的導演兼主角吳京、國際級影后章子怡、今年新晉柏林影帝王景春等,另有成龍。

《中國機長》則改編自去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化險為夷的事件。當時在萬米高空的客機發生罕見駕駛艙擋風玻璃爆裂事故,機組人員克服萬難令航班安全降落。該片由香港導演劉偉強執導,內地知名演員張涵予、袁泉等主演。

去年內地國慶檔票房報收21億。從目前3部電影總排片超過90%來看,票房應會超過去年,其中昨日《我》片排片佔36%,《中國機長》佔30.2%,《攀登者》也有23.9%。

根據票房統計平台「貓眼」數據,對《我和我的祖國》、《攀登者》及《中國機長》的預測票房分別為30.35億元,13.85億元和20.63億元。

業內人士表示,「主旋律影片的工業化已經成熟,再趕上70周年,觀眾愛國情緒高漲,自然助推國慶檔的高票房」。不過有影院經理擔憂國慶檔後幾天的票房走勢,稱主旋律題材的同質化讓競爭加劇。

更多中國要聞
卡特致賀 習覆生日快樂
十一前夕,美國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圖)致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同日也是卡特的95歲生日,習... 詳情
70周年國慶,新華社從9月30日起連發3稿,都是外國領導人祝賀中國國慶的新聞,一般來說,排序應按來賀的先後次序發稿,但新華社稿未寫致賀的時間... 詳情
昔為工業化犧牲農民 改革開放改變國運
194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時,全國年鋼產量約16萬噸,尚不夠給全國每戶人家造一把鋤頭,當時人均鐵路長度不足5厘米,沒有一支香煙長。今天,... 詳情
農村70年 收入增40倍人口比例減半
佔世界人口1/5的中國,農業一直是國家發展的重中之重。過去70年,中國曾在前30年以農業合作化方式增加糧產,人民公社雖有助農田水利基建,但無... 詳情
東北遼寧、吉林、黑龍江三省,是中國最早控制的地區,於建政初期曾經是中國最大的重工業基地,故有「共和國長子」之稱。國產的第一輛汽車、第一輛坦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