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07
    星期一

同路人不支持破壞行動 指勇武示威令市民受害
前民陣召集人轟引用 「與媽媽的對話」

[2019.10.07] 發表
抗議者周日放火封鎖香港交通,抗議《禁蒙面法》。 (美聯社)
楊政賢在其個人臉書上,寫了一篇關於他與母親對話的文章。
香港民陣前召集人楊政賢。

【明報專訊】香港民陣前召集人楊政賢昨日(香港時間)在其個人臉書(Facebook)在上,寫了一篇關於他與母親對話的文章,表示他「淺黃」的母親不同意現時示威者的「裝修行動」,以至於「不知道如何可以理直氣壯地支持這個運動」。

楊的文章被香港傳媒「HK01」引述,遭楊政賢指「HK01」攪分化,在未得他同意前引用他的文章。

他說:「HK01,我無授權你將我篇文寫做新聞,而我根本無講過你所『引用』的造句。我其實有好多身分,民陣N年前已經與我無干,我寫篇文係我作為一個兒子的身分去寫,你要做分化撚,得,但唔好一句都無問過就扮係我接受訪問。我已經inbox左你已經撤回段新聞,希望你盡快回應。」

之後他說:「01已經有記者聯絡我,我亦講哂我覺得報道有咩不恰當同錯誤的地方,希望未來唔會再發生係任何人身上。」

「HK01」除了引述楊政賢臉書的留言外,還說:「有連登網友指,這些破壞行為,受苦的只是普羅大眾,對政府卻毫無影響:『你搞x銀行,市民拎唔到錢,損失係市民。你搞x中資店,起個道做野既打工仔,要同你收拾爛攤子,因為佢地要點算物品,損失又係市民。你無差別堵路,車上公公婆婆冇得去廁所,小朋友又驚又喊,巴士堶惇J所有人一定好鼓譟,肯定有人係黃有人係藍,持相反意見,口角,打起上來,其他人無辜的,損失又係市民…所有警署完整無缺,因為怕左,驚攻唔到。』

「此外,亦有連登網友引用『神劇』《天與地》的金句,勸示威者『裝修』、『私了』前應停一停諗一諗:『和諧唔係一百個人講同一說話,和諧係一百個人有一百句唔同說話之餘,又互相尊重…再鬥落去,假如自己老豆老母係深藍,係咪要搵咪自己兄弟姊妹,夾手夾腳私鳥(了)左去?』

『講鰲X多次唔可以燒書/書店,你咁樣會俾人拉埋去文化大革命,踐踏知識,書係文化傳遞佔好重要一環,言論自由文化自由出版自由,呢囓世界都好看重,整場抗爭亦都係基於呢齯H文價值,我灠郃胦riend都話外國媒體口風開始變,講到香港示威者變得暴力,唔甯F見就打,燒私人財產etc.』

而前民陣召集人楊政賢在Facebook上發布的貼文,「HK01」將之截圖貼出。

在楊政賢的個人臉書上,他寫道:

「同媽媽傾計,我總會將話題帶到示威,因為佢係一個典型的淺黃,可以反映出同佢差唔多年紀同光譜的想法。在過去個兩、三星期,我開始察覺到一些警號。

媽媽由六月到八月上街的次數,超越了佢人生的總和,佢會上街、會十點鐘大叫、我被捕搜屋時佢亦會鬧popo。在近一個月,她少講了關於運動的東西,亦少了參與行動,因為她不能贊同裝修行動。

不贊同行動,不代表她已經變藍,又或是會同裝修仔╱勇武割席。而是,她不知道如何可以理直氣壯地支持這個運動。

『其實香港人平時有少少阻都會嘈,今次停地鐵大家都好忍讓。不過有囍甈偺u係講唔過去,所以我只能夠選擇唔出聲…唉我都唔識講,所以只能夠唔出聲,同埋囍P我差唔多想法的人,會少左上街囉。』

然後佢又會好憂心,有人趁火打劫,會入哂示威者數。

楊政賢個人臉書上亦作出以下言論:

「在警暴同濫用緊急法的陰霾下,最和理非的示威者是不會割席的,但他們會選擇少講一點,少點參與。

可能有人會認為,淺黃又不會衝,民意又不能撼動政府,咁點解要照顧和理非的想法?這是因為,民意不是用來撼動政府,而是用來壯大我方的聲勢 —— 淺黃在日常生活大大聲屌到藍絲唔出聲,可以增加建制派的恐懼;淺黃有動力參與直接行動,可以令走得前的人有更多保護。有街坊一路叫囂一路圍旺角警署,同埋無街坊幾個箭頭行去水馬前,個感覺係好唔同。

話說如此,咁係米代表唔需要懲治紅色商店?唔係,但正如連登有個post 講,「黑裝修、紅裝飾、藍罷買、黃幫襯。」一間著火的美心,係對家的文宣;一間塗滿控訴文字╱貼滿Memo紙的360,就係我地的文宣。

200萬人,個個想法不同。帶住整個陣營升級係好難,但如果我地克服到呢個挑戰,就會得到成功。」

禁蒙面法實施後 一男一女首提控

禁蒙面法》前日(5日)凌晨生效,昨(6日)首次有市民因違反《禁蒙面法》而被落案起訴,案件周一(7日)於東區裁判法院提堂。一男一女涉10月4和5日在藍田啟田路一帶非法集結,以及於5日戴上口罩,被控一項參與非法集結罪,及被控一項在身處非法集結時使用蒙面物品罪。兩名被告被押至東區裁判法院應訊,獲准保釋至11月18日再訊。據悉,兩人分別戴上普通口罩及布製口罩。

兩名被告分別是城市大學電腦科學系一年級生吳隆平(18歲)及無業的蔡玉雲(38歲),報稱居於藍田區。控罪指稱,兩名被告於10月4日和5日,在藍田啟田路一帶,和其他不知名人士一同非法集結;兩人亦分別被控於同日同地身處非法集結時,無合法權限或合理辯解而使用相當可能阻止辨識身分的蒙面物品,即耳掛式口罩。

更多要聞一
150學生溫市海傍靜默表訴求
【明報專訊】為了表達反對香港政府新通過的禁蒙面法,本地關注香港的青年學生團體「思政學陣」(VHKPoActs)昨日下午2時在溫市中心的Wat... 詳情
騎警增派人手 送人離場無拘捕
【明報專訊】列治文皇家騎警(Richmond RCMP)發言人黃寒青指出,昨日在時代坊的香港「連儂牆」集會遠比10月1日的規模大,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