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0
    星期四

10年前時勢造英雄 黎耀祥演戲享受人生

[2019.10.10] 發表
黎耀祥日前重返當日拍攝《巾幗梟雄》的電視城古裝街接受訪問,勾起很多回憶。(攝影:劉永銳)
鄧萃雯(左)與黎耀祥在《巾幗梟雄》精彩鬥戲,贏得觀眾激讚。(資料圖片)
黎耀祥2009年憑《巾幗梟雄》首奪視帝寶座,從此踏入另一個新世界。(資料圖片)
與陳豪(前排左)合演的《殺手》是黎耀祥(前排右)近年喜愛作品之一。(資料圖片)
黎耀祥視《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為代表作,劉醒一角給他很大發揮。(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人生有幾多個10年」這句是無釆@集《巾幗梟雄》柴九的名言,經歷10年來到2019年,依然有不少人掛在口邊。黎耀祥演繹這經典角色,為他帶來首個視帝名銜,名利雙收。他憑精湛演技在娛樂圈穩站一線位置。10年的成名之路,他保持平實心態面對,從未被勝利}昏頭腦,零是非,透過演戲經歷享受不同的人生。回望這個「黃金10年」,《巾幗梟雄》為他帶來一個新世界,之後他演了約20部劇集,但未有一部能超越。10年成為很多人奮鬥的階段,《明報》在今次「10年系列」,訪問不同藝人分享10年間的成敗得失,第一炮由3屆視帝黎耀祥揭開序幕。

今年是《巾幗梟雄》面世10年,早前不少網民曬出劇照懷念,亦令黎耀祥(祥仔)勾起好多回憶。祥仔日前回到無邦q視城,在當日拍攝《巾》劇的古裝街接受《明報》訪問,談到10年間的變化感想。他說:「《巾幗梟雄》對我來講是好標誌性的轉捩點,無論在演出上、成績上,都幾懷念。現在電視圈收視約20、30點,以前講40、50點,直逼《大長今》,都幾懷念!」《巾幗梟雄》帶給他很多,之後是另一個世界,可以講是他的黃金10年,「這行好得意,運氣、時勢造英雄。有時有些戲得唔得是兩回事,尤其是10年前電視的影響力仍然好大,一套劇受歡迎迴響好勁。我由奪男配角獎,一路去到做主角及姨,成件事是我意想不到的」。

《巾幗梟雄》爆紅不囂張

《巾幗梟雄》播出時,祥仔在圈中已做了20多年,很多事不會太在意,每套劇都盡力做好,不會計算哪套劇會爆出,「我每場戲都做得開心,茩咧禸拍攝過程。我成日講,黎耀祥做鼲搹h年戲,大家都識謚捸I大家都話黎耀祥做戲好,但原來當一部戲有好多炾t合時,唔知點解觀眾會特別鍾意你喎!好奇怪,我的感受特別深刻,因為在圈中咁多年,睇到好多人成功,自己浮浮沉沉,好明白當中的分別」。

祥仔當年突然爆紅,但他心態平穩,不會囂張,他稱一向較成熟,已過了輕佻浮躁的階段,「我同自己講,可能成績螫o遲是一個好處,會穩定去面對。事業只是人生其中一部分,每個階段都學到一些,好踏實去體驗,得到的比任何人都多。不會像訓練班出來突然紅驉A前呼後擁,根本不知發生什麼事,亦處理不到。當我累積咁多,會看到當中的價值同得失,當時會覺得成個世界唔同晒,但可以好踏實地接受這分成功。」

成功後變化大到不得了

回望過去10年,祥仔坦言變化大到不得了,「首先一定要講經濟上,成功之後,發現在市場上是主角,跟有點知名度被人認識是兩個不同的價值,《巾幗梟雄》後我有好多廣告,是以前不覺得會有的,原來跳到去那個位置,商機可以咁多。另一個體驗是演員的價值,有時不是你好定壞,或者觀眾鍾唔鍾意你,黎耀祥一向不是太討厭的人,就算做二線配角,都好多人讚我做得好,但原來去到一個市場價值,就是另一樣洁A可以講是有價值的工具或者位置,對我是最明顯的分別。我以前演戲就演戲,但原來影響力會咁大,咁多人留意住你,會說因為你影響到他,尤其網絡上睇到好多人話被我演的戲得到鼓勵,『人生有幾多個10年』好振奮,我是一個慢慢努力的成功例子,好似成為一個模範、指標,相對是大過我演戲的成就」。

祥仔一直都是做回自己,個人比較成熟,「不過都會有壓力,以前我演戲是自己去演,套劇播出,傳媒焦點都在主角身上,好少會提到配角。當做主角後,大家的焦點落在你身上,有什麼都關你事,是另一種學習,要兼顧好多。以前出街無人理,或者望鴽A,認得是做電視鶩荂A但分分鐘名都講唔出。這10年間自己都成熟驉A人際關係、社會關係、演員同觀眾的關係,好多炡諗多驉v。

慶幸沒有天使變魔鬼

有說「人紅是非多」,但完全無發生在祥仔身上,他說:「好彩,我個人比較定性,由細到大比較成熟、穩重,20幾歲已經老定驉A加上日積月累,都算託賴,聽人對我的評價都OK,不會有人話我乞人憎,不會得意忘形。始終人有時可能有劣根性,突然天使變魔鬼,慶幸我沒有,10年來對我是一個磨練。」

以前人話「十年人事幾番新」,但《巾幗梟雄》後,出現柴九金句「人生有幾多個10年」,祥仔說:「兩個意思相同,10年是代表一個階段,不會12、15、20年。10年是一個指標,大家會以10年做期限,希望要達到一個目標,所以我講《巾幗梟雄》的影響不止是戲,甚至因為黎耀祥做咁多年,觀眾睇住黎耀祥成長,原來人生在10年可以分鱄荈布q,無論角色或黎耀祥,10年就係一個成績,之後再定下一個10年。我之前做20幾年,不會想到自己會影響到人,會有好多保險公司、大學講座搵我做。」

最喜愛《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

經歷「黃金10年」,祥仔做了約20部劇集男主角,是否沒有一套能超越《巾幗梟雄》?祥仔直言:「絕對無,一個作品的成績,爆發力,不是我一個人可以做到。《巾幗梟雄》成功是台前幕後好多化學作用,好多緣分配合,將件事成就出來。所以過10年,自己更加謙虛,知道10年前套劇爆出不是全因為你。每套劇的台前幕後都努力想做好戲,但未必有此力量,是一個命運,天時地利人和,令我更加信命運安排,是奇妙的10年。」

拍過數十部劇集,最喜愛劇集是否《巾幗梟雄》?祥仔說:「不是,我會選《巾幗梟雄之義海豪情》排首位,其實好多劇我都好鍾意,像去年拍的《殺手》,角色經歷完整性,還有《楚漢驕雄》的韓信,我喜歡演戲是從角色中經歷好多跌蕩,因為人生好平淡,特別是我的人生就更加平淡,沒有特別衝擊或可歌可泣的事,所以在演戲上尋求滿足。還有一套我好喜歡是很久以前的《情陷特區》。其他有《西遊記》演豬八戒、《射鵰英雄傳》老頑童周伯通等。我鍾意演戲是可以研究人性,人生經歷有什麼啟發,演戲上追求完整,似番真實的人生。」

現在是否難遇到想演的角色?他承認難,「近年多偏重娛樂性,或者純粹劇情帶動,好難遇到角色在人性上的描述有啟發,或者有得荂A我歸類近年演的戲比較商業,沒有太深入的啟發」。

記者:葉靜文

攝影:劉永銳

■更多娛樂猛料 ﹕ol.mingpao.com

更多影視
謝安琪紅館騷開鑼 防暴警場外經過
【明報專訊】謝安琪(Kay)一連四場紅館演唱會《kay isn't me. Live 2019》昨晚開鑼。開騷前約7時45分,有近20名防暴... 詳情
ViuTV節目大曬冷搶無身滅Y 鄧麗欣伙MIRROR拍劇嗌頭痕
【明報專訊】ViuTV昨日於九展舉行2020年節目發布會,邀800名廣告客戶出席,率先推介《男排女將》、《二月廿九》、《打天下》、《地產仔》... 詳情
鄭俊弘新歡舊愛同場 何雁詩姜麗文大方合照無尷尬
【明報專訊】何雁詩、姜麗文、黃祥興、趙希洛等前晚為無邪`目《娛樂大家》錄影,鄭俊弘(Fred)的現任女友何雁詩及前度女友姜麗文首度同場,兩人... 詳情
燉湯店外撐示威者紙張已撕掉 楊明:非表達政見地方
【明報專訊】楊明的燉湯店做得有聲有色,早前開第3間分店。近日網上傳他其中一間燉湯店門外貼了兩張紙,寫上「支持香港」及「支持你們」,而店外又有... 詳情
阮兆祥開騷散播歡樂 讓觀眾暫忘政治風波
【明報專訊】阮兆祥(祥仔)前晚為新專輯《大夢想家》舉行人生首個試聽會。他透露10月25日至27日一連3場演唱會準備工作已接近完成,但強調跳舞...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