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0
    星期四

鋰電池3先驅共享化學獎

[2019.10.10] 發表

【綜合報道】2019年度諾貝爾化學獎昨日出爐,97歲的德裔美籍固態物理學家古德伊納夫(John Goodenough)、77歲英國化學家惠廷厄姆(Stanley Whittingham)以及71歲日本化學家吉野彰,因對鋰電池的發展貢獻而共同獲獎。古德伊納夫打破去年物理學獎得主阿什金(Arthur Ashkin)的96歲紀錄,成為歷來最年長諾獎得主。

最老得獎者97歲破紀錄

負責評審的瑞典皇家科學院昨發表聲明表示:「這種輕量、可充電且強大的電池,現在用於流動電話、手提電腦和電動車等任何東西中……也可以儲存太陽能和風力的大量能量,讓無化石燃料社會變得可能。」評審指出,鋰電池自從1991年推出市面後徹底改變民眾生活,可說是對人類的最大貢獻之一。3名得獎者將平分900萬瑞典克朗(約120萬加元)獎金。

被譽為「鋰電池之父」的惠廷厄姆在相關領域的研究始於1970年代的石油危機,當時他致力尋找替代能源,結果率先利用鋰這種金屬元素「甩掉」電子的特性,研發出鋰電池雛形,被譽為「鋰電池之父」。不過,他當時製成的鋰電池十分不穩定且有爆炸風險,電量也不多,未能實際應用。古德伊納夫隨後10年把惠廷厄姆的電池原型加以改良,利用不同的金屬化合物作替代,包括將鈷酸鋰用作電極,成功把鋰電池的電量提升到4伏特,電量足足翻了一翻。至1985年,吉野彰更進一步,利用儲存了鋰離子的碳基材料作電池原料,終創造出首枚達商用水平的鋰離子電池。旭化成株式會社吉野研究室室長、名古屋名城大學教授吉野彰昨在東京記者會被問到自我評價,他說一名好的科學家需有剛柔並濟的兩種特質,「一方面你必須具有靈活的大腦——靈活性。另一方面是堅韌——保持執著,永不放棄」。惠廷厄姆是紐約州立賓漢姆頓大學的教授,古德伊納夫則在得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擔任工程學教授。

文學獎今揭盅 改革減爭議

另外,2019年度諾貝爾文學獎將於今日公布,受評審機構瑞典學院性侵醜聞影響,2018年度文學獎罕有停頒並順延至今年一同頒發,是近70年來首次同時公布兩名得主。瑞典學院未公布入圍名單,目前外界預料有可能的得獎者包括中國的殘雪、日本的村上春樹、俄羅斯的烏利茨卡婭(Lyudmila Ulitskaya)、美國的歐茨(Joyce Carol Oates)和加拿大的阿特伍德(Margaret Atwood)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