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10
    星期四

自由黨保守黨難分高下 支持率31%同跌3百分點
兩場黨領辯論 駔勉誠表現超預期

[2019.10.10] 發表
新民主黨黨魁駔勉誠周三在滿地可參加活動。(加新社)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選情愈來愈緊湊,根據一項最新民意調查顯示,經過兩場政黨領袖電視辯論,新民主黨和魁人政團的支持度都有上升,但自由黨和保守黨之間勢均力敵的僵局並未打破。

該項民調是由加新社委託民調公司Leger,在上周魁北克TVA網絡的法語辯論和本周的官方英語辯論之後進行,顯示自由黨和保守黨的支持率均為31%,各下跌3個百分點。

新民主黨以18%的支持率穩居第三位,雖然比率上升4個百分點,但仍較該黨在2015年大選的得票率落後近兩個百分點。

綠黨的支持度維持在11%不變,但由卞聶爾新創立的加拿大人民黨則上升1個百分點,達3%。

在魁省,魁人政團的民望升9個百分點,達29%,主因是成功搶走保守黨的支持者,後者的支持率暴瀉9個百分點,僅得16%。

自由黨在魁省雖然仍獨佔鰲頭,但支持率下跌3個百分點,跌至31%。

至於新民主黨、綠黨和人民黨的支持率則分別為13%、7%和3%。

根據民眾對TVA辯論的所見所聞,11%受訪者分別認為魁人政團的布朗謝(Yves-Francois Blanchet)和自由黨領袖杜魯多是贏家,新民主黨駔勉誠獲7%,保守黨的熙爾則以6%敬陪末座。卞聶爾和綠黨領袖梅伊均未獲邀參加TVA的辯論。

英語辯論被廣泛批評其形式幾乎沒有機會讓各黨領進行實質討論,因此民眾對是次辯論中各人表現的印象較為複雜。

16%受訪者為駔勉誠是贏家,緊隨其後為14%的熙爾和11%的杜魯多,梅伊只得4%,至於布朗謝和卞聶爾則各得1%。然而有52%表示不知道或拒絕表態。

25%受訪者認為駔勉誠在兩場辯論的表現超出其預期,有11%對梅伊有同感,至於布朗謝和熙爾則同得9%,杜魯多只得6%,卞聶爾以4%居榜尾。

至於誰是最佳總理人選的問題上,選擇駔勉誠的有16%,上升5個百分點。選擇杜魯多和熙爾的各有25%和21%,基本無變;而梅伊和卞聶爾則各佔8%和3%。

Leger副總裁布爾克(Christian Bourque)指出,一個疑問是,究竟較小政黨能否在投票日將民眾暴增的支持轉化為實際投票。

這項民意調查於本月7日至9日進行,對從Leger在線樣本中選出的2150名合格選民進行調查。網上調查沒有誤差率,因為它並非是隨機取樣。

更多要聞二
3黨挺全民藥物保健 料助百萬低收入者
【明報專訊】聯邦大選即將在本月21日舉行,包括聯邦自由黨、聯邦新民主黨和綠黨在內的3大政黨,均承諾將在當選後引入全民藥物保健計劃。 而... 詳情
熙爾揚言撤投資亞投行
【明報專訊】聯邦保守黨黨魁熙爾昨日在魁省出席競選活動時,被問及如何對待加中關係,他回答,任何事情都要回到被押扣的2名加人身上,並指出這2名加... 詳情
提前投票周五開始
【明報專訊】距離聯邦大選投票日不足兩周,已決定投票意向的國民可於今個感恩節周末搶先一步投票。 提前投票的選民將可以從本周五至下周一,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