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30
    星期三

周日旺角驅散扯面罩拘記者 3宗涉水警 水警總區全員政府電話簿隱姓名

[2019.10.30] 發表
多間傳媒周日晚上於旺角採訪期間遭來自水警總區防暴警,或身上有「MAR T2」白卡的警員截查。其中包括被捕的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自由攝影記者May James(上圖左);遭警扯甩面罩的《蘋果日報》記者,該警身上白卡寫有「MAR T2」(中圖);以及本報記者(下圖)被多名蒙面防暴警包圍要求除去面罩,其後遭查身分證、記者證、搜袋。(記協提供、曾憲宗攝)
本報昨日發現,在政府電話簿中,警務處六大總區的資料,唯獨水警總區總部,以至其轄下所有分區的所有警務人員的姓名,均以符號「-」代替,憲委級警官名字亦從缺,包括總區指揮官。據了解,各政策局及部門可自行更新政府電話簿資料。(網頁截圖)

【明報專訊】周日晚警方旺角驅散行動中,發生多宗記者被警察查問、扯面罩、射中彈,甚至被捕的事件;綜合多宗個案,至少有3宗與水警總區有關。本報昨日發現,政府電話簿中警務處六大總區的資料,唯獨水警總區總部及轄下分區所有警員姓名,均以符號「-」代替,22名憲委級警官名字亦從缺。民權觀察稱,警方此舉是一大倒退,質疑是否「唔見得光」,批評有違警政透明、向公眾問責的原則,促請警方交代。

警:受電話滋擾 暫時隱藏

警方回覆指出,由於有多名警務人員被電話滋擾,警方因此決定暫時隱藏部分人員於政府電話簿內的個人資料;雖然如此,大部分憲委級人員的資料仍然於電話簿內保留供市民查閱。警方稱,此安排為保護個別人員私隱,完全沒有影響市民使用999熱線或聯絡警署尋求協助;市民仍能以現有渠道與警方保持緊密聯繫。

憲委級人員是指警司至警務處長。據記者昨日中午起所見,隸屬水警總區、分區、行動科等所有警員名字全被刪去,憲委級警官涉22人。據警方網頁,高級官員列表中,水警總區指揮官是外籍指揮官何德承。

民權觀察成員斥「大倒退」 違問責原則

民權觀察成員王浩賢表示,政府部門包括警隊,一向在網上公布電話簿,代表政府願意與市民接觸,今次警隊卻將一直公開的資訊隱藏,批評做法是一大倒退,質疑是否「唔見得光」,斥有違警政透明、向公眾問責的原則。他亦反問,日後委任警司以上的憲委級警員,是否需秘密進行。

白卡印「MAR T2」即水警防暴二隊

周日晚上,本報記者在旺角彌敦道拍攝時,被兩名戴面罩的防暴警要求除面罩、查身分證,其中一人身上卡片印有行動呼號「MAR T2 2/7」。《蘋果日報》一名記者在山東街採訪時,被防暴警要求除面罩,記者拒絕後,遭警員從後強行扯甩面罩,該警員的白卡寫有「MAR T2」。另外,截查及拘捕網媒Hong Kong Free Press自由攝影記者May James的一隊防暴警察,亦有行動呼號「MAR T2」。

據多個警方消息確認,「MAR」代表水警總區,而「T2」代表防暴警察第二梯隊(Tier 2)。防暴警察分三層梯隊,第一梯隊(Tier 1)來自機動部隊、衝鋒隊,若需增援則從各區抽調曾於機動部隊學校受訓的警員,組成第二梯隊。有別於其他陸地總區,水警總區並無Tier 1防暴警察,而為應付近月行動,水警總區調派Tier 2警員,涉約170人。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哽咽稱倘陳彥霖校內「有事」 必引咎辭職 知專院長現身課堂 主動詳談未釋疑
【明報專訊】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15歲女學生陳彥霖上月浮屍油塘對開海面,引起公眾揣測其死因。陳生前曾在調景嶺知專設計學院校舍上課,該校院長王麗... 詳情
【明報專訊】44人於7.28中上環警民衝突中被控暴動罪,其中涉及17名被告包括前飛機師廖頌賢(30歲)在內的案件,昨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再提訊...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15日炮台山發生白衣人與示威者衝突,身穿印有「岳」字灰色上衣的青年涉持伸縮棍襲警,早前被控各一項襲警及管有攻擊性武器罪名,案... 詳情
【明報專訊】21歲冷氣技工學徒上月22日應網民號召到沙田新城市廣場集會,其間涉踐踏國旗、將國旗投至垃圾手推車內,再將之棄於城門河中。他早前承... 詳情
【明報專訊】伊利沙伯醫院有醫護被指向警員泄露6.12反修例傷者的私隱,經調查4個多月後,院方昨公布未有證據顯示當日急症室人員曾將病人資料直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