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30
    星期三

不明氣體襲屯門 3歲童出疹 呼吸科教授:疑是催淚氣

[2019.10.30] 發表

【明報專訊】屯門前日下午受到不明氣體侵襲,11人不適到屯門醫院求醫。有議員稱有年僅4個月至3歲的幼童疑受影響致咳嗽、嘔吐及全身多處出疹痕癢,促查氣體來源。有呼吸科教授按居民病徵推斷,懷疑不明氣體屬催淚氣體,促消防處徹查。對於有居民懷疑污染物來自青山練靶場,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認為機率不高,因青山高達583米,氣體應難以跨過青山再抵達屯門市區,他亦不認為污染物屬催淚氣體。

環保署昨晚稱,該署前日下午收到投訴,已即時派員到屯門多個地點調查,未有察覺任何明顯難聞異味。

立法會議員朱凱迪表示收到多宗投訴,其中一宗為山景h居民陳小姐,她稱前日下午4時許到位於青雲路的幼稚園接3歲女兒放學,感到空氣較平日刺鼻,引發咳嗽及喉嚨不適。回家後約半小時,女兒皮膚出現紅疹及痕癢,陳小姐即為女兒}身及塗藥膏,昨日紅疹大致退去。另一宗個案是居於屯門良景h的兩名幼童,分別2歲及4個月大,前日下午懷疑在家中吸到不明氣體,出現咳嗽和嘔吐徵狀。

屯門礦山村寵物收容所亦懷疑受不明氣體影響,犬舍內約60隻貓狗,前日下午約有10多隻貓流鼻水和打噴嚏等,部分有嘔吐及肚瀉,犬舍即時安排所有寵物搬到其他收容所。

指未必是催淚煙 林超英:難飄數公里

中大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稱,居民吸入不明氣體後的徵狀,有可能是有關催淚氣體。他稱,若要以催淚彈驅散人群,濃度需每立方米每分鐘4至20毫克;人體吸入0.004毫克催淚煙就會出現咳嗽及眼睛灼熱等徵狀。他說,催淚煙影響範圍有限,對前日屯門不同地點有市民不適感到不解,認為消防處應徹查。

天文台前台長林超英認為是催淚氣體的機率不大,他稱催淚氣體其實是極微細粉末,難以隨風飄浮數公里,昨日屯門較大範圍有市民「中招」,故認為不是催淚彈。

醫管局稱,截至昨午5時半共有11人因吸入不明氣體不適到屯門醫院求醫,年齡介乎4至70歲,當中一人仍留醫。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哽咽稱倘陳彥霖校內「有事」 必引咎辭職 知專院長現身課堂 主動詳談未釋疑
【明報專訊】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15歲女學生陳彥霖上月浮屍油塘對開海面,引起公眾揣測其死因。陳生前曾在調景嶺知專設計學院校舍上課,該校院長王麗... 詳情
【明報專訊】44人於7.28中上環警民衝突中被控暴動罪,其中涉及17名被告包括前飛機師廖頌賢(30歲)在內的案件,昨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再提訊... 詳情
【明報專訊】上月15日炮台山發生白衣人與示威者衝突,身穿印有「岳」字灰色上衣的青年涉持伸縮棍襲警,早前被控各一項襲警及管有攻擊性武器罪名,案... 詳情
【明報專訊】21歲冷氣技工學徒上月22日應網民號召到沙田新城市廣場集會,其間涉踐踏國旗、將國旗投至垃圾手推車內,再將之棄於城門河中。他早前承... 詳情
【明報專訊】伊利沙伯醫院有醫護被指向警員泄露6.12反修例傷者的私隱,經調查4個多月後,院方昨公布未有證據顯示當日急症室人員曾將病人資料直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