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30
    星期三

再有理大生畢業禮戴口罩 不獲「扑頭」握手 校方:不應表達政治訴求

[2019.10.30] 發表
理工大學昨於畢業典禮綵排時向學生宣布,戴口罩上台學生不獲「握手」和「點頭」儀式。有畢業生不滿校方做法,於典禮後拍攝學系大合照時面戴黑口罩。(鍾林枝攝)
理大護理系畢業生Matthew(右二)與數名同學於畢業典禮場地派發口罩,他表示,冀向校方和家長表達《禁蒙面法》不合理,並希望告訴反修例運動的示威者和前線勇武「他們並不孤單」。(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理工大學周日(27日)的畢業典禮,校長拒與戴口罩上台的博士生握手。理大昨舉行3場碩士和學士畢業典禮。現場學生稱,其中一場有10多名畢業生因戴口罩上台,不獲握手和點頭(俗稱「扑頭)」儀式,另有人儀式後才戴口罩。理大稱,不應把畢業禮當作表達政治訴求的場合,也不應因為個人政治觀點而擾亂畢業禮;若同學抱恙,建議上台時暫時除口罩。學生會稱會繼續鼓勵畢業生於典禮中戴口罩以示憤怒。

理大重申,畢業禮莊嚴而隆重,期望未來舉辦的畢業禮,畢業生遵守大會禮儀,上台時不應戴口罩。如有任何行動影響典禮的莊嚴或運作,校方會請有關人士離場。

理大學生會署理會長胡國泓表示,校方早前曾通知學生會相關措施,又引述校方稱這項措施並不涉及政治考量。他稱,校長滕錦光周日(27日)拒與戴口罩上台的博士畢業生握手,誠然沒有尊重學生,「一手一腳打破互相尊重的關係」,將繼續鼓勵畢業生於典禮中戴口罩以示對校方的憤怒。另有理大學生發起今日(30日)穿著畢業服和蒙面於校內「百步梯」進行快閃活動。

理大昨舉行3場醫療及社會科學院的畢業典禮,主要是放射治療系、護理系和精神健康護理系等畢業生。未有透露學系的畢業生A同學(化名)稱,自己上台時戴黑色口罩,雖無跟學院院長和系主任進行「點頭」儀式和握手,但不感遺憾,她表示,希望藉行動表達政治訴求,同系有5至6名同學響應戴口罩上台。

有人台上舉橫額喊光復香港

眼科視光學畢業生郭同學稱,典禮後學系大合照環節與幾名同學一同戴上口罩。她說校方雖沒有明文禁止畢業生戴口罩上台,但「事實上兜個圈唔畀你戴」。有同學稱,有畢業生於台上舉起「沒有暴徒,只有暴政」橫額;亦有人在宣誓前高呼4至5次口號,包括「光復香港,時代革命」、「五大訴求,缺一不可」等。

八大無正面回應戴口罩安排

本報昨向八大查詢有關畢業生於畢業典禮戴口罩相應指引,全部無正面回覆。科大稱,一向呼籲畢業生於當天須穿戴整齊得宜,以示對自己、他人和場合的尊重。教大回應,典禮是嚴肅而莊重的儀式,畢業生須留意大會指引。港大和嶺大亦稱典禮是莊嚴場合,期望學生尊重。

更多教育
【明報專訊】教育局長楊潤雄昨探訪位於大坑東南山h道的東華三院群芳啟智學校,該校取錄小一至中六級中度智障學童。他稱,《2019年施政報告》提出... 詳情
科大STEM平台  圖解再造水
【明報專訊】港人每日用多少水?原來香港每日用水量達348萬立方米,相當於1842個標準泳池的體積。在缺乏水資源的香港,再造水成為重要水源之一... 詳情
生活關鍵詞:鬼
【明報專訊】「喂,你嚇鬼咩!」萬聖節夜走在街上,會遇上打扮成各式恐怖鬼怪如吸血殭屍、科學怪人、木乃伊等的行人。古代傳說與文學故事中,更是「乜... 詳情
生活關鍵詞:傳說中的中國鬼怪
【明報專訊】各式鬼怪,盡在中國古代傳說、文學作品中,傳聞有些鬼怪會從你耳中跳出來;亦聽說有長茪E個頭的鳥獸會悄悄登堂入室,吸人魂魄;又傳有個... 詳情
神回覆:婉拒邀約
【明報專訊】莫名其妙收到約會邀請,如對方是你仰慕已久的男/女神,當然應一口答允;但若然對方只是「好人」一個,你不欲給予對方假希望,卻又免得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