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30
    星期三

民調指逾1/3選民採策略投票
三成選民投票前一周始決定意向

[2019.10.30] 發表
圖為一名女子10月21日大選投票日離開利載拿一個票站。

【明報專訊】根據一項最新民意調查,逾三分之一選民於上周聯邦大選中有作策略性投票,以達到阻止另一個政黨勝出目的。

另外,數目相若的受訪者直至大選前最後一周才決定投票意向。

該項網上民調是由加新社委託Leger於大選結束後3天進行,曾訪問1,503名成人,其權重反映了加拿大人口的構成。

結果顯示,35%受訪者表示,他們決定投票支持哪個政黨的候選人時,會考慮此舉可阻止另一個政黨的候選人勝選機會率。

大選最後一周定意向

另外,幾乎有同樣數量的受訪者直至大選前最後一周才確定投票意向,其中13%稱是大選最後一周決定,6%稱在周一投票前的周末才決定,然而另有10%到投票前一刻始決定支持哪個候選人。

該項調查結果顯示,大量選民會觀察選情再投票,這至少部分是出於阻止他們最不希望見到的結果。

在所有政黨中,保守黨是最早鎖定支持力量的政黨。在投票支持保守黨的受訪者中,有半數稱早在競選活動開始前已作出決定;相比之下,自由黨僅有30%,新民主黨有22%,魁人政團有31%,至於綠黨和加拿大人民黨則各有35%和31%。

總體而言,57%稱投票意向是基於其政治信念,而不考慮其候選人獲勝的機會。曾考慮策略性投票的35%選民中,保守黨和自由黨的支持者分別佔39%和43%,至於新民主黨、魁人政團、綠黨和人民黨則各佔28%、18%、16%和24%。

然而,儘管策略性投票是一個因素,但該項民調顯示,對大多數人而言,它並不是主要因素。被問到他們選擇投票支持某個政黨的主要原因時,37%稱因有關政綱和價值觀跟自己的立場相符;9%指踢走杜魯多的自由黨政府是主要動機;6%稱投票目的是阻止另一個政黨勝出;另有4%稱他們主要是投票支持最佳的當地候選人。

杜魯多在競選活動最後一周曾表示選情告急,警告積極的選民必須投票支持自由黨,以阻止熙爾(Andrew Scheer)領導的保守黨上台。該項民調顯示,杜魯多有充分理由有上述擔憂,進步派選民可能在自由黨、新民主黨、綠黨和魁人政團之間自行配票,從而使保守黨處於中間位置。最終投票給自由黨的受訪者中,46%稱他們在競選期間曾考慮投票給新民主黨,至於曾考慮投票魁人政團和綠黨的則分別約30%和29%。相比之下,投票支持保守黨的人中,只有少數曾考慮過改變初衷,當中只18%曾考慮支持新民主黨,曾考慮自由黨和綠黨的各有13%,至於人民黨和魁人政團則分別15%和11%。

在沒有參與投票的受訪者中,15%援引工作、旅遊或其他原因,14%稱根本不合資格投票,13%稱不信任政客,另9%稱不感興趣。另外,有3%稱對所有政黨都感到失望,3%稱就算投票都不能發揮作用,2%稱因票站太遠,2%稱根本沒有收到選民資料卡,另1%則承認是因為太懶惰。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