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31
    星期四

時事議題:全球化撞擊香港文化

[2019.10.31] 發表
港產片《無間道》 (右圖)口碑載道,掀起警匪片的熱潮,多國均有翻拍,其中荷李活版本的《無間道風雲》(左圖),更獲奧斯卡金像獎最佳電影等獎項。
旅發局參考「紅白藍袋」外形,包裝部分深水鼰繻W,藉此向遊客推廣本土特色。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香港為國際都會,文化全球化同樣影響香港,如茶餐廳售賣的西式餐點配合中式食材、粵語樂壇的多元曲風、中西風格的建築等,皆展現出獨特的香港文化。面對勢如破竹的全球文化洪流,政府能否把握全球化的發展機遇,保育、承傳並發展香港文化?

本土文化發展空間

有說全球化為本土文化提供發展機遇,亦有指扼殺本土文化的發展空間。以本地電影業為例,港產電影經歷了興衰期,全球化為本地電影業帶來什麼影響?

正面影響:人才交流

全球化促進國際間的人才及技術交流,資金更流通。政府2018年8月 「優秀人才入境計劃」配合首份「香港人才清單」,合資格申請者可額外獲30分,吸引專業人才入境。清單有11項專業,包括創意產業專才,旨在吸納音樂、數碼娛樂及電影的人才及技術進入本港。另外,全球化能促使更多本地人才走出香港進入國際市場,例如動畫師許誠毅參與多齣國際動畫製作,被冠名「史力加之父」,其後更執導中港合拍片《捉妖記》;本地藝人梁朝偉即將拍攝Marvel電影公司的超級英雄電影《上氣》等。

負面影響:或失本土特色

然而,全球化或會局限香港本土電影發展,甚至引致文化同質化。《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2003年實施後,中港兩地電影界合作的商機大增,不過根據CEPA的規定,在中港合拍片中,港方主創人員所佔比例不受限制,但內地主要演員的比例不得少於影片主要演員總數的三分之一,故事情節或主要人物要與內地有關。

資深電影人莊澄表示,以往為符合內地演員不少於主要演員總數三分之一規定而更改劇本,「例如警匪片就安排警察的太太是內地人,或者賊人是內地人,又例如有關貪污的電影,也不敢將內地官員的角色寫得很壞」,形容是「綁茪漞i擊」,不能自由創作。資深電影人爾冬陞認為,本港男演員較有叫座力,所以合拍片通常會用本港男演員,女演員則用內地人,無疑變相令本港女演員少了演出機會。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2019年4月宣布,中央部委同意推出5項放寬措施便利本港電影業,包括取消合拍片內地演員比例,且不一定要有內地元素;香港人參與內地電影業製作不作數量限制等。本港電影業界一致歡迎,形容屬「拆牆鬆綁」,增加電影人的創作自由,同時有助培育新人及留住幕後人員。

◆知識增益:

漫遊深水

香港不少旅遊景點以消費為主,欠缺本土特色,難以對準漸趨流行的深度遊市場。香港旅遊發展局2018年推出《深水鶠X—漫步指南》,看準深水鶧洃漲h元又地道的文化,向旅客推介區內多家特色小店如紙紮舖、糕點店,甚至電影《無間道》取景的樓上音響店等,盼能延長旅客留港時間,同時推動社區經濟。

截至2019年9月,該指南更新至介紹區內約70個特色景點、食店和商戶,包括「珠仔街」、「鈕扣街」等特色街道,亦有新式樓上展覽空間,並有5條推薦路線。旅發局時任主席林建岳稱,希望能鼓勵旅客探索傳統景點外,能擴展足[至深水鶠A深度了解港人生活,延長留港時間及帶動地區經濟。

.香港文化政策及本土文化(圖)

■模擬試題

◆資料A:圖表

近年文化及創意產業的就業人數(見表)

◆資料B:報道

導演張經緯的紀錄片《少年滋味》(2016)中,受訪中學生愁眉深鎖,有各式各樣的焦慮,側寫出這個富裕社會千瘡百孔。有受訪少年玩聲樂,高唱《仙樂飄飄處處聞》名曲,仍覺生命沒有意義;有女孩被母親天天逼蚑m琴,年紀輕輕已一臉委屈。說香港那病入膏肓的音樂考試文化好了,莘莘學子每年報名應考成千上萬,香港卻沒有個像樣的古典樂市場。

因為很多人學音樂不過是滿足長輩期許,永遠只是「一技傍身」、「人有我有」,就是很多父母深信的「藝術教育」。而即使對文化藝術充滿熱誠,靠文化產業在香港維生,一點也不容易。劇場藝術一直發展,幕後的「舞台科藝」人員卻得不到應有尊重及發聲途徑。據說行內不少畢業生一份布景工作可能只有數千元,更動輒花上整月準備,計起來必定比最低工資少,更甚情G多數要持續幾年。熱血也要食飯,年輕也要過活。很多年輕人難以支持4至5年經驗,導致行業青黃不接。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資料C:專訪(經刪節)

「場地不足」一直以來都是藝術推動所面臨的最大難題,政府給了藝文圈許多政策方向和財政資源,例如由政府和香港賽馬會合作,在中環的「大館」活化計劃,將前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和域多利監獄這3個法定古蹟建築群創造成一座藝文基地。香港民眾來到嶄新的場館、有了新體驗後,對於藝術的參與率愈來愈高。當然藝術不該被局限於場館,藝術團體也會在學校開設藝術工作坊、在老人院演出等,不單只是在場館,更應該要落實社會、接觸民眾。——香港藝術發展局行政總裁周蕙心專訪

資料來源:MUZIK Air網頁

■相關概念

文化工業 culture industry

文化創新 cultural innovation

文化融和 cultural integration

資源分配 allocation of resources

■資料回應題

(1) 指出資料A的趨勢,說明數據所顯示的現象。

(2) 利用資料B,解釋導致資料A反映的現象的兩個可能成因。

◆延伸回應題

(3) 「香港政府應承擔更大責任推動本港文化藝術發展。」你多大程度上同意這說法?解釋你的答案。

(答題指引見另文)

[通通識 第605期]

更多教育
建政70:中國改革開放  迎全球化挑戰
【明報專訊】新中國以社會主義立國,直至改革開放以後才正式對外開放。中國的對外政策由「引進來」至「走出去」,再開始建設一帶一路。全球化浪潮對中... 詳情
摘星拆解:市區重建引發衝突?
【明報專訊】◆新聞資料 特首宣布計劃徵收茶果嶺村、牛池灣村及竹園聯合村以興建公營房屋,其中茶果嶺村有數百年歷史。有在村內土生土長的村民... 詳情
題型拆解:建議題解說 4層次
【明報專訊】雖然文憑試通識科考題不是每年都有「建議題」,但卷一及卷二均可見其蹤影,而且每隔一段時間它便會出現,具備一定的「曝光率」。因應題目... 詳情
意大利 穿衣之道
【明報專訊】意大利有不少國際知名的時裝設計師和品牌,米蘭更有全球時裝界矚目的「米蘭時裝周」(圖),讓意大利成為時尚之國。意大利人予人衣著講究... 詳情
世界這樣大:意小學生要夠Cool
【明報專訊】談起時裝,雅麗珊(圖)認為有一點非常重要:「不要被時裝『掌控』,而是要自己決定穿什麼。」不是名牌、昂貴或某些人穿得漂亮、流行便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