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31
    星期四

產假中被拒與嬰共居 菲傭覆核「休假留宿」

[2019.10.31] 發表

【明報專訊】菲律賓女傭在港產女後被僱主拒絕外宿,又不准她攜初生幼女至僱主家寄居。女傭遂向勞工處申請,豁免放產假期間留宿僱主寓所,惟申請終被拒絕,她認為相關「留宿規定」及豁免機制侵害行動自由及其幼女作為小孩受保護的權利,早前向高等法院提請司法覆核,要求法庭頒令准許在港外傭休假時外宿。

勞工合約禁外宿 僱主拒嬰寄居

申請人依次為Yvette Dingle Fernandez及女兒Eloisa Valerie Fernandez,答辯方為勞工處長及入境處長。申請書指出,Yvette去年5月起來港當家傭,12月發現懷孕,今年5月才通知僱主羅慧然(譯音)。僱主遂告訴Yvette,基於勞工合約,她放產假時不得外宿。雖然合約無規定外傭不可攜子寄居,但僱主不准Yvette帶女兒寄居。

12月發現懷孕 5月通知僱主

Yvette先後查詢勞工處及入境處,勞工處稱按勞工合約她必須依僱主指示行事,產假時不得外宿;入境處表明外傭合約受《僱傭條例》 、《入境條例》 等約束,其中合約列明外傭須在僱主報稱地址工作及居住,否則違反逗留條件。

Yvette留意到,經家傭匡扶中心(HELP)協助,勞工處有權豁免相關留宿規定,遂寫信至處方尋求豁免。惟處方指僱員無權單方面決定留宿與否,基於僱主及僱員之間沒有共識終拒絕豁免。

申請方認為,按合約條款,外留宿規定應只適用於僱員工作日子,若他們休假時也須遵守規定,則違反《香港人權法案條例》賦予的行動自由,而留宿規定亦侵害Yvette母女過家庭生活的權利,以及女兒作為兒童受保護的權利,違反《國際兒童公約》及國際勞工組織的《保護生育公約》。

【申請編號:HCAL3215/19】

更多港聞
自助POP-UP店進駐九龍站
【明報專訊】近年高新科技走入本地零售業界:3D虛擬試衫、擴增實境(AR)試妝,更有「無人商店」。有初創公司看準商機,於港鐵九龍站設立全機械化... 詳情
【明報專訊】受內地非洲豬瘟疫情影響,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內地整體活豬供應減少,今年首3季的出欄量與9月底的存欄量按年分別下跌17.3%及... 詳情
癌病新症年增5.1%  8年新高  2017年新症3.3萬宗
【明報專訊】本港2017年癌症新症達3.3萬宗,按年上升5.1%,升幅創8年新高,當中前列腺癌新症升幅最高,按年升17.2%至約2200宗。... 詳情
【明報專訊】案發時任職公立醫院的男護士,聲稱為測試俗稱「乖乖水」的迷姦藥效用,2017年底邀約女網友外出時,在飲品落藥致女方陷入半昏迷,再帶... 詳情
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尊子休假,黃照達代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