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31
    星期四

社工:可申暫住NGO安全屋

[2019.10.31] 發表

【明報專訊】現今香港有約39萬外籍傭工,若受僱期間懷孕,有社工稱大多數寧願回鄉產子,留港主要怕產假後遭解僱。對於外傭外宿問題,社工說這是較罕見個案,外傭若有需要可申請非政府組織的安全屋暫住。

負責處理外傭事務的明愛社工文思懿表示,外傭懷孕後有責任通知僱主,僱主一旦知道後便不可解僱,外傭亦有權留港或回鄉生產,僱主亦應配合外傭意願提供協助。

多回鄉產子 留港或因怕被炒

文表示,大多外傭會回鄉產子,因較接近家庭,而留港產子的則可能對香港醫療更有信心,或害怕在家鄉放產假後遭解僱。對於在港產子外傭,文說,孩子出生後,若沒家人是本港居民,則須透過領事館安排盡快遷回家鄉,其間留港的日常大小亦可經非牟利機構協助。

文估計,不允許外傭在外留宿乃因政府擔心黑工問題,若在港出生的外傭子女有必要與母同住,僱主可酌情安排寄居,母親亦可向有關機構申請入住「安全屋」(Shelter)。

香港家庭傭工僱主協會主席容馬珊兒同意,最理想是讓外傭回鄉產子。她續稱,出現問題時僱主及外僱應「有商有量」,避免鬧上法庭。

更多港聞
自助POP-UP店進駐九龍站
【明報專訊】近年高新科技走入本地零售業界:3D虛擬試衫、擴增實境(AR)試妝,更有「無人商店」。有初創公司看準商機,於港鐵九龍站設立全機械化... 詳情
【明報專訊】受內地非洲豬瘟疫情影響,國家統計局最新數據顯示,內地整體活豬供應減少,今年首3季的出欄量與9月底的存欄量按年分別下跌17.3%及... 詳情
癌病新症年增5.1%  8年新高  2017年新症3.3萬宗
【明報專訊】本港2017年癌症新症達3.3萬宗,按年上升5.1%,升幅創8年新高,當中前列腺癌新症升幅最高,按年升17.2%至約2200宗。... 詳情
【明報專訊】案發時任職公立醫院的男護士,聲稱為測試俗稱「乖乖水」的迷姦藥效用,2017年底邀約女網友外出時,在飲品落藥致女方陷入半昏迷,再帶... 詳情
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尊子休假,黃照達代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