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0.31
    星期四

智利取消主辦兩大國際峰會 杜魯多免出國專心籌組內閣
世界秩序變弱 加國應研討發揮更大作用

[2019.10.31] 發表
圖為周三智利聖地亞哥街頭的反政府示威者。(美聯社)

【明報專訊】智利因應國內局勢不穩,宣布取消舉行兩個重要國際峰會。一名加拿大外交政策智庫的主管認為,這是世界秩序變弱的[象,亦是加國總理杜魯多及各國領袖需要正視的問題。

加國總理杜魯多周二曾跟智利總統皮涅拉(Sebastian Pinera)交談,而皮涅拉翌日就發表電視講話,指受到近期持續的反政府示威衝突影響,原定下月在聖地亞哥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非正式會議將取消。另外12月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大會亦一併取消。

智利因地鐵加價觸發百萬人上街,以示對貧富懸殊和公共服務不足的怨忿。騷亂期間有人肆意破壞和縱火,並迫使多個地鐵車站關閉。

加拿大國際議會(Canadian International Council)主席兼前外交官羅斯韋爾(Ben Rowswell)認為,智利的局勢屬於全球趨勢的一部分,並令他回想起2011年在多個國家出現的「阿拉伯之春」革命浪潮。兩者不同之處是,目前的示威是針對各種各樣的政府,無論是中國的專制政體,抑或由真主黨(Hezbollah)支持的黎巴嫩政府,又或是傳統經濟強勁並是中國政治盟友的智利。他說:「從香港到黎巴嫩以至智利,世界各地都在發生驚人的抗議活動。國家跟其人民之間的力量平衡似乎正在發生變化。國家的權力比以前少。動員能力極佳的人群已走到街頭,並決心留在那堙C」

智利取消該次APEC峰會,意味荍躨|多似乎於短期內毋須出國,他可埋首籌組其少數政府新內閣。羅斯韋爾認為,在聯邦大選競選活動期間根本沒有機會有意義地討論外交政策,故此杜魯多及其政府應善用這個難得的喘息機會,研究如何令加拿大在世界上發揮更強大的作用。

總理辦發布有關杜魯多跟皮涅拉通電話的摘要,未有直接提及智利持續的騷亂情況以及該次APEC峰會。該個經濟繁榮的南美洲國家已跟加拿大訂立自由貿易協議。總理辦指,兩人「就多個主要地區議題交換意見,其中包括解決民眾關心的經濟機遇和貧富懸殊等問題的重要性」。兩人還討論玻利維亞本周選舉的「違規」問題。

更多加國新聞二
魁省明年考移民價值觀 涵蓋「民主價值和魁北克價值」
【明報專訊】魁省周三宣布,從明年元旦日起,有意到該省定居的人士,將必須首先通過由省府制定的「民主價值和魁北克價值考試」,然而有關測試的要求沒... 詳情
溫尼辟3歲男童遇襲命危
【明報專訊】溫尼辟警方周三在調查一宗他們稱之為「無法想像」的襲擊案,該襲擊導致一名3歲男童情況危殆。 溫尼辟警局警官穆雷(Jay Mu... 詳情
兩年後料需增3萬出租單位
【明報專訊】有專家指出,大溫來自外國學生的需求達到1萬至2萬間,而那些因為子女長大離家,而使較老父母需要換小屋居住的「空巢族」(empty-...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