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2
    星期六

台退休學者大陸失蹤

[2019.11.02] 發表

【明報專訊】台灣師範大學國際人力資源發展研究所退休副教授施正屏(圖),自去年8月在大陸失蹤,其台商友人早前獲知,施涉國安理由被關押在北京。熟識施的人士稱,施已被判刑約3到4年。台灣陸委會表示,陸方並未通報事件。

友稱涉國安被關押 陸委會:未接通報

《自由時報》報道,施正屏失聯以來,家屬始終不願透過正式渠道向台灣海基會、陸委會求助,當局近日致電施家被告知「人在中國做研究,一切很好」,施的朋友對於營救也有兩派意見,但基於尊重家屬都保持低調。中央社稱,施正屏的母親長期住院,家人不願老人家擔憂,沒有透露消息。

台師大表示,施正屏去年2月退休,在職時教學情G正常,目前正嘗試與家屬聯繫。施的友人稱,56歲的施正屏退休後曾在台灣政治大學EMBA課程任教,後來也擔任內地國企華夏集團首席經濟師,經常往返兩岸。施的藍綠友人相當多,他過去是國民黨的本土派,在前總統陳水扁執政時曾任駐美農糧貿易代表,後來在報章寫評論專欄,對現任總統蔡英文政府多有批評。

陸委會書面回應稱,倘陸方對施限制人身自由,應立即通報,也應基於人道理由同意家屬前往探視,並保障其在陸相關司法權益。海基會也表示,將尊重並配合家屬意願,提供協助。

更多中國新聞
北京維權律師余文生去年1月18日發表修憲建議書,建議國家主席由差額選舉產生,翌日,他被北京市石景山區警方帶走,後被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關... 詳情
涉25年前汕尾百萬劫案 最後疑犯藏無可藏自首
【明報專訊】汕尾海豐縣1994年底發生4匪冒警搶劫百萬(人民幣,下同)現金大案,警方很快將陳剛、林振生、胡文偉、余經任列為疑犯,但他們都逃之... 詳情
湛江海邊驚現一公里垃圾帶 當局擬以5天清理
【明報專訊】廣東湛江吳川市海岸出現一條長達1公里、包括廢棄網繩、建築廢料等垃圾的污染帶周四(10月31日)在內地媒體曝光。湛江市生態環境局吳... 詳情
江蘇億元豪宅突遭拆卸 傳內設地下室私人博物館
【明報專訊】江蘇南通啟東市內一幢報稱造價1.3億人民幣的豪宅,周四(10月31日)疑因違建突遭拆卸。不過有消息傳出,豪宅放滿不少古怪事物,包... 詳情
【明報專訊】國家幫楨e周五(11月1日)舉行新聞發布會,老齡健康司司長王海東會上指出,中國正面臨人口急速老化的危機,去年全國達60歲或以上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