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2
    星期六

9業主申集體訴訟 圖禁省徵空置稅

[2019.11.02] 發表

【明報專訊】卑詩省政府推出的投機及空置稅(Speculation & Vacancy Tax,SVT)再遭部分業主提出法律挑戰,繼有業主指控該稅違憲後,現另有業主申請以集體訴訟形式興訟和欲暫時截停該項辣稅。

於今年9月有6名業主興訟,指SVT違憲和超出省政府權力去徵該稅。據電視台CBC報道,現另有9名大溫哥華和大維多地區的業主向卑詩最高法院申請成為集體訴訟,他們也申請法庭禁令,要求在等待法庭判決期間停止實施SVT。

若果獲法庭批核進行集體訴訟,原訴方會包括所有外國買家、衛星家庭和居於卑詩以外的加拿大居民。不過,在本省擁有自住以外,第二間物業而又沒有出租的本省居民,不會包括在內,但若果SVT最後被推翻,那些擁第二物業的本省居民都可受惠。

代表9月及最近一宗訴訟的律師王仁鐸(圖)表示,若集體訴訟獲批核,便會包括9月提出的一批業主。他形容SVT是搶錢的稅項,是一個卑詩政府攫取更多稅款的工具,「存在著巨大的宣傳成分,因為政府叫它為投機稅,但很不幸地受影響一群卻是長者和伴侶為外國人的民眾。」

最新訴訟向法庭提出禁令呈請,要求在等候另一訴訟期間暫時截停收SVT,呈請方指該說會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害,迫使部分負擔不起SVT的業主要賣掉其房屋。

訴訟原訴方指控省府該稅項不公平地針對女性和長者,他們墮入該過於廣泛的稅網中,該稅應設計成針對外國或本地的地產投機者,並將空置房屋改變成可負擔單位。

卑詩省府指,徵收SVT是要引入一項反投機行為的措施,因為富有的投資者在本地買入房屋或柏文,但將它們空置,此舉卻推高本地樓價。

報道提及9名呈請人之一,維多利亞大學(UVic)退休教授卡林(Claire Carlin),她形容自己為不公平地牽入SVT稅網業主的最佳代表。

63歲的卡林指,丈夫Bruce Wonder是美國公民,但他丈夫大部分時間居住在華盛頓州的貝靈漢(Bellingham),而她居住在維多利亞已30年。她說,她的柏文並不是空置,她自住,而業權上只有她的名字;不過,按SVT相關法例下,她被視為「衛星家庭」的成員,因為丈夫的退休收入高於她的收入,丈夫在美國繳稅。

她表示很生氣,因為「我一生都是一名專業女性,但現在突然被定義為我丈夫的一個『衛星』,而事實為從來都不是。」

按例下,卡林被評估要繳交SVT稅率是最高,即她物業估值的2%,她稱負擔不起逾2萬元的SVT,該稅會迫使她要賣掉其房屋,「我感到如被我自己的國家摑了一巴掌。」

卑詩財政廳長詹嘉路(Carole James)回應,由於已進入法律程序,不便就個別情況評論,但她稱SVT是一項重要措施去處理本省主要城鎮中心的房屋危機問題,她堅持「99.8%的卑詩省民獲豁免該稅項,我很樂觀我們的計劃奏效。」

卡林不完全同意財長,她基本上同意在出租房屋正現危機的時候,不應將單位空置,但是該法例就如一個長柄大錘,毫不留情地造成意想不到的後果。

更多加國新聞二
方慧蘭讚烏克蘭裔加人社區 強調自己阿省出身促全國團結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周五參加為期3天的烏克蘭裔加拿大人聯會(Ukrainian Canad... 詳情
斯高沙兒童萬聖節討糖  驚見疑可食用大麻產品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一名家長報告稱,在其孩子萬聖節討得的糖果中,發現了可食用大麻產品,警方正在調查。 加拿大皇家騎警說,這名來自科爾德... 詳情
魁省暴風雨致1人死 百萬用戶斷電
【明報專訊】暴風雨周五橫掃魁北克,造成一人死亡,近100萬用戶斷電。魁北克電力公司警告說,可能需要幾天時間電網才能完全恢復。 該省受災... 詳情
強風暴雨「搬動」 擱淺百年鐵船
【明報專訊】周四晚間的強風及暴雨,竟令擱淺在加拿大馬蹄瀑布(Horseshoe Falls)頂端101年的平底鐵船發生移動。現在此一平底鐵船... 詳情
兩產油省唯一左派議員 不排除與自由黨合作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此次大選在阿省和沙省全軍覆沒,總理杜魯多在組建新內閣時,如欲尋找一個可以代表阿省及沙省的代表,一個可供他考慮的人選就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