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2
    星期六

退伍軍人悼葬溫市一戰華工
佟曉玲﹕逾萬勞工來自山東 對群體貢獻表敬意

[2019.11.02] 發表
Emma Watson(左一)、佟曉玲(左二)、尹慶宗(左三)、Dominique Boulais(右三)、周炯華(右一)昨日悼念葬於溫哥華的第一次世界大戰華工墓碑。(張銳攝)
唯一一名葬於溫哥華的第一次世界大戰華工,在山景墓園長眠。(張銳攝)

【明報專訊】本月11日是國殤日,昨日在山景墓園(Mountain View Cemetery)提前悼念唯一一名葬於溫哥華的第一次世界大戰華工。

據悉,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約有5萬4千名華工前往法國和比利時為英國軍隊服役。

這些華人勞工,在西部戰線從事體力勞動工作,以支援前線軍人,修馬路、修火車軌,在碼頭、火車站等地方貢獻勞力。然而為期三年的勞動合同期間,不少華工先後喪生,主要集中在1919至1920年返回祖國時期。

翻查記錄得知,Li Ju Ying於1920年2月21日在加拿大逝世,當時他只有24歲。

為了紀念這位先僑,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佟曉玲、省貿易事務廳長周炯華、英國皇家空軍少校(Squadron Leader) Emma Watson、The Commonwealth War Graves Commission加拿大和美國區紀念活動和外部經理Dominique Boulais、加拿大華裔軍事博物館館長尹慶宗、加拿大華裔軍事博物館主任兼加華海陸空退伍軍人會主席鄺傑雄、軍團牧師劉國樑,昨日特別為這位葬身於異國的華工舉行紀念儀式。

佟曉玲說,1917年前往法國戰場、途徑卑詩省的13500名華工大部分來自中國山東,其中約3000人在戰場上失去了聯繫,12,900人返回中國,其餘留在了歐洲或加拿大。

佟曉玲對這些為一戰作出貢獻而長久以來被忽視的華工群體表示敬意,同時對這次悼念儀式的舉行表示感謝。

據Dominique Boulais統計,目前在加拿大共找到39名一戰華工埋葬地並為其立碑,其中26名在維多利亞市William Head。

更多社區消息
列治文與廈門雙市交流會 速滑館舉行
【明報專訊】應列治文市府、加拿大中國工商聯合會和福建工商聯合總會的邀請,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組委會會務部、聯絡部副部長、廈門市會議展覽事務... 詳情
省府提選舉法修正案 助青少年準備投票
【明報專訊】卑詩省政府周四(31日)提出選舉法修正案,未來16歲和17歲的青少年,可以申請列入投票人名冊中,令他們在年滿18歲之前,便能做好... 詳情
【明報專訊】本那比皇家騎警昨日呼籲民眾,就一宗於上周發生的破壞事件而提供線索,警方指事件造成逾10萬元電訊線路損毀。 騎警指,... 詳情
都會局發空氣警示 大溫晚上懸浮微粒轉濃
【明報專訊】大溫哥華都會局(Metro Vancouver)昨日發布大溫地區和菲沙河谷中部(central Fraser Valley)空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