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4
    星期一

專家籲面試前勿「恐嚇」子女

[2019.11.04] 發表

【明報專訊】升學部署從小開始,家長對子女幼稚園入學面試甚為緊張。非牟利幼兒教育機構議會顧問、從事幼教界逾40年的甘秀雲提醒家長,勿在面試前「恐嚇」子女「你要見好齱v,添子女壓力。保良局教育總主任(學前教育及專業教育書院)趙文堅稱,入學面試問及幼兒問題時,有在旁家長太快向子女說出答案,或即時怪責子女表現不理想,向教師稱「他平時識答」。

勿急問成績 茞摒O否享受

參與幼稚園幼兒班(K1)入學面試,大多是年約兩歲的幼兒,部分學校要求獨立面見學生。甘秀雲稱,面試完畢後,家長不應急於詢問面試內容,過分茞握l女表現,避免說「咁都唔識」、「平時都識」等言語。甘秀雲建議家長肯定子女努力,稱讚他完成問答,「在陌生的環境,可獨立參與已好叻」。她又稱,有家長或按捺不住,將子女表現與他人比較,回家後又會與家人重提子女面試表現,「向家中長輩複述一次,別以為小朋友不懂聽,父母面部表情,小朋友看得到」。

甘秀雲理解家長有期望,但每校學額有限,尤其競爭激烈學校,認為不要抱「取錄等同成功」心態,而是茞握l女是否享受面試過程,視之為一個新的學習經歷。

趙文堅指出,部分家長表現過分緊張,甫入校門,便不斷提問子女面試問題,叮囑要記住答案,不要與他人爭玩具等。他稱,不少家長出於羊群心態,為數月大子女報playgroup(遊戲小組),一歲多便要參加面試班等,預早學習社交、情緒管理等技巧,務求獲心儀學校取錄。

更多教育
時事懶人包:N無人士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2019》提出多項派糖措施,對於非公屋及非綜援低收入住戶,政府擬透過關愛基金發放兩次一筆過生活津貼(俗稱「N無津貼」)... 詳情
時事點對點:環保署倡收緊PM2.5  放寬超標次數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政府檢討「空氣質素指標(AQO)」的公眾諮詢至2019年10月11日屆滿,收到逾200份意見書,包括負責制訂與空... 詳情
時事點對點:即食麵文化盛行  致兒童營養失衡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2019年10月15日發表《2019年世界兒童狀G:兒童、食物與營養》報告,指出... 詳情
Data解密:港創意產業
【明報專訊】.相關議題:文化及創意產業發展與生涯規劃 過去幾年,香港由政府到民間都認為文化及創意產業屬世界發展潮流,一方面政府推出不少... 詳情
你識唔識:施政報告倡青嶼兩新隧免費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0月16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兩度發言被打斷下,首次透過電視宣讀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施政報告》提出超過220項...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