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4
    星期一

你識唔識:施政報告倡青嶼兩新隧免費

[2019.11.04] 發表
現時私家車使用青嶼幹線(圖)收15元,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收費則未有公布。

【明報專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10月16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兩度發言被打斷下,首次透過電視宣讀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施政報告》提出超過220項新政策,包括涉及公共交通的新措施。另一邊廂,2019年諾貝爾獎得獎名單已經揭曉。以下10月大事,你識唔識?

■填充題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發表《施政報告》,重點的房屋土地政策佔逾三成篇幅。《施政報告》提出紓緩市民交通費壓力及改善車流的措施,包括「1. ____費用補貼計劃」補貼上限每月加碼至400元,建議屯門至赤P角連接路海底隧道及將軍澳—藍田隧道啟用後,豁免青嶼幹線、2. ____及兩條新隧道的收費,以及加強補貼3. ____渡輪航線營運及買新船等。

《明報》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單是青嶼幹線免費,推算已可使專營巴士公司每年減少逾4000萬元支出。翻查立法會文件,專營巴士在2017年繳付的政府隧道費約2.8億元,佔車費總收入約2.8%。

九巴及龍運認為措施有助紓緩市民交通費壓力,新巴城巴亦表示歡迎,但無正面回應措施對票價影響。香港汽車會認為建議的受惠者眾多,可改善交通及車流,樂見政府實行更多減輕交通壓力政策。公民黨立法會議員譚文豪認為,新措施對巴士公司節省隧道費有限,對紓緩整體巴士加幅效用輕微,建議以「4. ____」形式補貼5. ____路線。

[通通識 第606期]

更多教育
Road to 5**:Consumerism
【明報專訊】The Theory of the Leisure Class, published by American economist... 詳情
影視看通識:分析胡迪的行為動機
【明報專訊】觀看影視作品可以有不同的切入點,包括欣賞美學的角度,如燈光、設計、人物造型;文學的角度,如對白、劇情編排等。修讀通識科的同學又有... 詳情
每周焦點:港人精神健康指數8年新低
【明報專訊】■10月9日(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公共衛生) 「2019香港精神月」籌備委員會研究工作小組委託中文大學,於6月2... 詳情
在最美森林 不看風景看樹木腰圍?
【明報專訊】「這堿O香港最美的森林。」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創辦人及教育總監馬盷祺博士(Xoni)這樣說。原來香港有森林? Xoni哥哥... 詳情
STEAM X 足[:測量樹木 計算碳吸存量
【明報專訊】Xoni哥哥說大埔滘自然護理區被譽為香港最美森林,樹木種類達百多種,Xoni哥哥早前參與一項由哈佛大學發起的全球樹木狀G研究,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