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4
    星期一

配對題

[2019.11.04] 發表

【明報專訊】挪威國會議員Guri Melby 10月15日表示,她已提名「香港人」角逐2020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她指提名原因是港人提醒世人尊重國際條約、憲制原則、民主和言論自由的重要,對和平的貢獻相當大。1895年創立的諾貝爾和平獎由挪威諾貝爾委員會選出得主,你認得以下諾貝爾和平獎的得獎者嗎?

(見圖)

1.阿比(Abiy Ahmed).

2.劉曉波.

3.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

4.穆拉德(Nadia Murad).

5.昂山素姬.

.A.1991年得獎者,多年來被視為緬甸民主鬥士,2016年任國務資政。緬甸軍方2017年被指多番打壓和殘害信奉伊斯蘭教的羅興亞人,她被指漠視若開邦羅興亞人道危機,更有褫奪其諾貝爾和平獎的聲音。不過,有挪威諾貝爾獎委員會前委員2017年9月稱,委員會的原則是做決定及頒獎後,委員會的責任就完結,不會發表譴責聲明或譴責得獎者。

.B.2010年得獎者,《零八憲章》起草人、中國異見人士,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讚揚他「為爭取中國基本人權而投入的長期且非暴力的努力」。他亦是75年來首名在獄中獲和平獎的得獎者,大會於頒獎禮擺出空_致意。2009年底他被判「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成,判刑11年。2017年7月13日因肝癌病逝,終年61歲。

.C.2014年得獎者之一,當年17歲,是最年輕的和平獎得主。2012年因為爭取女性教育權利而遭塔利班武裝分子槍擊重傷,被送離巴基斯坦。後來獲英國著名學府牛津大學取錄。2018年返回巴基斯坦,並回到位於西北部的家鄉斯瓦特谷(Swat Valley),稱能回家鄉是夢想成真。

.D.2018年得獎者之一,雅茲迪族女子。委員會表揚她勇敢對抗戰爭性罪行,為受害人尋求公義。2014年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S)分子擄走後成為性奴隸,3個月後成功逃亡,並於聯合國安理會上作證,憶述痛苦經歷,此後成為推動雅茲迪族及女權的著名維權人士。

.E.2019年得獎者,現年43歲,為非洲最年輕國家領袖、現任埃塞俄比亞總理。他與厄立特里亞總統伊薩亞斯緊密合作,迅速制定和平協議的原則,結束兩國之間長年「不戰不和」的僵局,更逐步重建外交及貿易關係。他形容得悉獲獎時感到謙卑而激動,稱這是「頒給非洲、頒給埃塞」的獎項。

[通通識 第606期]

更多教育
Road to 5**:Consumerism
【明報專訊】The Theory of the Leisure Class, published by American economist... 詳情
影視看通識:分析胡迪的行為動機
【明報專訊】觀看影視作品可以有不同的切入點,包括欣賞美學的角度,如燈光、設計、人物造型;文學的角度,如對白、劇情編排等。修讀通識科的同學又有... 詳情
每周焦點:港人精神健康指數8年新低
【明報專訊】■10月9日(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公共衛生) 「2019香港精神月」籌備委員會研究工作小組委託中文大學,於6月2... 詳情
在最美森林 不看風景看樹木腰圍?
【明報專訊】「這堿O香港最美的森林。」香港戶外生態教育協會創辦人及教育總監馬盷祺博士(Xoni)這樣說。原來香港有森林? Xoni哥哥... 詳情
STEAM X 足[:測量樹木 計算碳吸存量
【明報專訊】Xoni哥哥說大埔滘自然護理區被譽為香港最美森林,樹木種類達百多種,Xoni哥哥早前參與一項由哈佛大學發起的全球樹木狀G研究,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