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4
    星期一

新聞解碼:紀念沙燕隊

[2019.11.04] 發表
《點五步》劇照

【明報專訊】沙田一道沙燕橋,既搭通兩岸,也連結了一隊少年棒球隊的30年情誼呢,這隊少棒是本港首支華人少年棒球隊,1983年傳奇地擊敗日本隊伍。

■新聞節錄

電影《點五步》改編自本港少年棒球隊「沙燕隊」故事,「沙燕隊」30多年前勇奪佳績之事流傳至今。沙田區社區重點項目計劃下,近日沙燕橋附近、城門河旁設有「沙燕少棒隊」特色展示牌紀念此事,當年創隊者「山狗校長」盧光輝與昔日學生齊集展示牌敘舊拍照。30多年來,不少隊員保持聯絡,由少時讀書到踏進社會、結婚生子,互相見證及成長,擁有可貴友誼。

70多歲的盧光輝至今仍記得創隊緣由,亦提到當時不少入隊學生較頑皮,如有學生專門在課堂搗蛋。他會嘗試「收服」學生,當學生打球有進步時,會順勢提點他們亦要注意學業成績、上課行為。盧光輝憶述,當年家長是阻力之一,有家長反映兒子「有蠸G驉B有曭驉B有囓\課曳驉v。但盧覺得「打球」不會影響學業,即使有亦只是輕微影響,「不會說應付不來」。他強調,最重要是懂得分配時間,學生應參加課外活動如體育活動,「無理由全部(時間)用來讀書」。

盧光輝形容課外活動是「活教學」,教學亦不一定在課堂。投身教育界多年,盧光輝希望學生能吸納和學習不同東西,「他不標青,但至少他識」,當中擅長一兩項已足夠。現時世界資訊流通、互相影響,新生代亦應要做世界公民。

■新聞字逐個解

沙燕隊

●香港首支少年棒球隊,1982年由時任基覺小學校長盧光輝創立

●獲前行政長官、時任沙田區政務專員曾蔭權批款協助成立

●1983年「香港少棒聯盟公開賽」擊敗日本隊伍奪冠

●沙田城門河中游的「沙燕橋」以此命名

●現為沙田體育會棒球會轄下隊伍,成員年齡8至11歲

社區重點項目計劃

●政府2013年為每區預留一次過1億元撥款推動

●項目由區議會倡議和決定,並主導推展過程

● 項目可包括工程或非工程部分,或兩者兼備

● 例子:活化沙田城門河河濱沙田市中心段、黃大仙摩士公園康樂設施改善工程等

棒球

● 團體球類運動

● 由兩支最少9人的隊伍輪流攻擊與防守

● 美國職棒大聯盟是目前世界上最高水準的職業棒球賽事

■考考你

棒球場內野是本壘、一壘、二壘、三壘圍繞的菱形,每一個角上放一白色壘包。在棒球比賽中,如果擊球手打出全壘打,就要由本壘出發,環繞所有壘包跑一圈得分。

假設本壘與一壘相差27米,當擊球手打出全壘打後,他要跑多少米才可得分?

a. 270米

b. 729米

c. 78米

d. 108米

(答案如下)

■答案:d

菱形特性為四邊相等,所以棒球場內野周界為27×4=108米

■知多點

現年31歲的阿羅魯迪斯·查普曼(Aroldis Chapman)是美國職棒大聯盟投球最快球速紀錄保持者。他於2011年投出大聯盟最快球速紀錄105.1mph,即約時速169.1公里,並獲健力氏世界紀錄認證為男性投手的最快球速紀錄。

■記一記

沙田城門河中游的「沙燕橋」是以香港首支少年棒球隊「沙燕隊」命名。沙燕隊於1982年由時任基覺小學校長盧光輝創立,當時獲前行政長官、時任沙田區政務專員曾蔭權批款協助成立。1983年,沙燕隊在「香港少棒聯盟公開賽」擊敗日本隊伍奪冠。現時沙燕隊仍然活躍於少年棒球界,成員年齡為8至11歲。

■想一想

長大後,你和現在的朋友會怎樣呢?會像「沙燕隊」隊友般保持聯絡?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民政事務總署

文:Christine

圖:資料圖片

[常識學堂 第159期]

更多教育
偵探M.A.D. 專注一點好
【明報專訊】為什麼有人做事一心多用,有人卻傾向專注做一件事呢? 原來人有能力對外界刺激作有反應或不反應的選擇。心理學家把專注力分為: ... 詳情
你吃了什麼:涼拌青瓜 好味先出水
【明報專訊】上中菜餐廳吃飯,涼拌小菜是飯前開胃的好選擇。大家快來試做這道「涼拌手拍青瓜」,又簡單又美味。 ■材料 糖 黑醋... 詳情
互動專區:糖加水 加熱要小心
【明報專訊】海太郎在網上看到一個簡易食譜,稱用微波爐及簡單材料就能製成海鹽焦糖醬,有個步驟是將糖加水放入微波爐加熱,沒想到在加熱的短時間內,...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