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4
    星期一

李克強:啟二審行為準則穩定南海
東盟峰會上稱願按3年時間表合作 越南:該區安全不穩

[2019.11.04] 發表
李克強(圖中)2日晚抵達曼谷,出席第22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22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4屆東亞峰會(EAS),並正式訪問泰國。圖為李克強總理與東盟各國領導人昨日在曼谷舉行的第22屆東盟中國峰會合影。 (法新社)

【明報專訊】第35屆東盟峰會3日在泰國開幕,南海議題是峰會焦點。出席峰會的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表示,中國和東盟已提前完成南海行為準則草案的第一輪審讀,啟動第二輪審讀進一步穩定南海情勢。但越南總理阮春福表示,近期南海海域發生了嚴重違反國際法的事件,顯示此區安全與穩定很脆弱。日本媒體就報道,美國稱圍繞南海主權的中方主張「具擴張性且非法」,擬在今日的峰會呼籲東盟各成員國對中國提出抗議。不過東盟各國是否會響應呼籲仍是未知數。

新華社報道,應泰國總理巴育邀請,李克強2日晚抵達曼谷,將出席第22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22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4屆東亞峰會(EAS),並正式訪問泰國。

稱是重要里程碑 沒國家可獨善其身

李克強昨日出席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時表示,在中國同東盟國家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勢保持總體穩定。李克強說,面對當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加大、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等挑戰,沒有國家能獨善其身,合作才是大勢所趨,才能互利共贏。

他稱中國和東盟已完成南海行為準則單一文本磋商草案的第一輪審讀,這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他還表示,「我們願意與東盟合作,按照設定的3年時間表,以已達成的共識為基礎,共同維繫南海長期的和平與穩定。」

晤越南總理 籲把握雙邊關係發展

數月前,中國石油勘探船海洋地質8號及護航船舶7月初駛入萬安灘附近水域,越南海警船一度與中方船舶對峙。

李克強昨會見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的越南總理阮春福時表示,中越是近鄰,同為新興經濟體,希望雙方牢牢把握雙邊關係發展的大方向,相向而行,為明年兩國建交70周年營造良好氛圍。雙方要妥善處理海上問題,為擴大交流合作創造有利條件。

阮春福表示,越南高度重視發展對華關係,願以明年兩國建交70周年為契機,加強高層交往,深化各領域合作,通過對話溝通穩妥處理海上問題,推動兩國關關係持續穩定向前發展。

消息:美原擬動員抗議中方主張

據越南《人民報》報道,在與李克強會晤前,阮春福前日在東盟峰會全體會議上發言時稱,維護和平與穩定環境的先決條件是維持基於國際法的秩序。近期在地區海域上發生嚴重違反國際法的行為。

雖然上述行為已結束,但其給東盟留下深刻的教訓。他指南海海域上的安全與穩定局勢非常脆弱,要求區內所有國家認真兌現承諾與負責任地維護,旨在確保類似行為不再發生。

另據共同社,東盟出席今日與美國會議的首腦或僅有現任主席國泰國等3國。多名外交消息人士昨日透露了此事,並認為若東盟對美國的不信任感高漲,中國的發言權可能會相對增強。

據外交消息人士稱,美國認為圍繞南海主權的中方主張「是擴張主義且非法」,計劃在東亞峰會上呼籲東盟成員國向中國提出抗議,但此事也可能告吹。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新藥獲准上市 治療老人失智 可改善患者認知功能
【明報專訊】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近日批准,上海綠谷製藥有限公司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新藥「九期一」(甘露特鈉,GV-971)的上市申請,「用於輕度至... 詳情
嬰兒輸液針頭導管遺體內 陝父四處求醫近1年未尋獲
【明報專訊】陝西榆林市一名嬰兒去年底在當地一間醫院接受輸液治療,護士在為其更換針頭時,針頭導管卻斷裂不見,經過超聲波檢查,發現導管遺留在血管... 詳情
公開露面後8日 官宣渝副書記任學鋒病逝
【明報專訊】重慶華龍網引述重慶市任學鋒(圖)治喪工作小組消息,中共重慶市委副書記任學鋒近日病逝,終年54歲。有關消息並未說明任學鋒所患何病,... 詳情
英:大選後決定引入華為5G否
【明報專訊】受貿易戰影響,華為是否能在海外推廣5G似乎仍未有確定消息。繼前不久「英國或允許華為參與5G建設」的風聲傳出後,英國政府又宣布,將...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理工大學一名副教授不滿杭州野生動物世界要求以人臉識別方式驗票,以被強制蒐集臉部生物信息違反《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為由,將園方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