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4
    星期一

印度轉審慎提新要求 RCEP貿協難

[2019.11.04] 發表

原本有望在4日首腦會議上宣布的《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協定》(RCEP)協議,恐怕在年內無法達成。多國消息人士均透露, 印度以對華巨額貿易逆差為由,正傾向於採取慎重態度。

由中國牽頭並匯集東盟及印度、日本和韓國等主要對話伙伴的RCEP,是此次東盟峰會的重頭戲。16個參與國領導人今日將針對協議的談判進展,發表聯合聲明。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長達8年的RCEP談判進入最後關鍵階段。

不過,因印度提出新訴求,各代表就最棘手的市場准入問題至今未達成共識,談判相信無法在期限內,即東盟峰會期間取得突破。

RCEP約20個對象領域中至今已結束共18個領域的談判,但以關稅為首的重要領域尚未達成共識。RCEP涵蓋全球近半數人口和三分之一的經濟總量,一旦形成將是具有戰略意義的貿易協定。

《日經亞洲評論》引述消息來源指出,RCEP距談成只差臨門一腳,領導人仍將努力在峰會閉幕前「挽救」協定,或至少力爭在年底前達成協議。

作為此次東盟峰會的東道主,泰國近來一直在推動達成一份RCEP初步協議,以此緩解中美貿易摩擦對地區經濟增長的威脅。菲律賓貿工部長洛佩茲上周六對媒體稱,談判要到明年2月才能完成,並以「還有一個大國拿不定主意」,暗示目前各國已準備就緒完成談判,只差印度。

據《印度商業在線》報道稱,印度工業界和農民擔心,一旦降低中國商品的關稅,更多廉價進口商品可能湧入該國市場。

更多中國要聞
中國新藥獲准上市 治療老人失智 可改善患者認知功能
【明報專訊】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近日批准,上海綠谷製藥有限公司治療阿茲海默症的新藥「九期一」(甘露特鈉,GV-971)的上市申請,「用於輕度至... 詳情
嬰兒輸液針頭導管遺體內 陝父四處求醫近1年未尋獲
【明報專訊】陝西榆林市一名嬰兒去年底在當地一間醫院接受輸液治療,護士在為其更換針頭時,針頭導管卻斷裂不見,經過超聲波檢查,發現導管遺留在血管... 詳情
公開露面後8日 官宣渝副書記任學鋒病逝
【明報專訊】重慶華龍網引述重慶市任學鋒(圖)治喪工作小組消息,中共重慶市委副書記任學鋒近日病逝,終年54歲。有關消息並未說明任學鋒所患何病,... 詳情
英:大選後決定引入華為5G否
【明報專訊】受貿易戰影響,華為是否能在海外推廣5G似乎仍未有確定消息。繼前不久「英國或允許華為參與5G建設」的風聲傳出後,英國政府又宣布,將... 詳情
【明報專訊】浙江理工大學一名副教授不滿杭州野生動物世界要求以人臉識別方式驗票,以被強制蒐集臉部生物信息違反《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為由,將園方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