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4
    星期一

台師大碩士生論文 疑找台大博士生代寫

[2019.11.04] 發表

【明報專訊】學術圈代寫論文惡風頻傳,台灣師範大學去年接獲檢舉,一名政治系碩士畢業生的學位論文找人代寫,代寫者疑為台大政治系博士生,台師大經半年調查屬實,決議撤銷畢業生學位。

台師大調查屬實 撤銷碩士學位

不過台大花了一年時間卻仍未清查此案,一度遭教育部扣減一名博士招生名額,經申覆後再持續調查,若真查證學生幫代寫論文,將依違反學倫獎懲,恐面臨最重退學,及依學位授予法可處30萬至100萬元罰鍰。

台師大表示,去年接獲檢舉,政治系一名碩士畢業生的學位論文涉代寫,代寫者疑為台大政治系博士生,調查小組經半年調查,經當事人坦承不諱,確定代寫屬實,依法撤銷碩士學位。教育部高教司指出,去年收到台師大撤銷學位通知,也發函台大,釐清博士生涉案程度,但台大未能即時查處,日前先扣減台大2020學年博士班招生名額一名。

台大提出申覆,表示是欠缺資料,才不能在時限內調查完畢;台大指,該案仍在調查中,若學生經查證代寫屬實,交獎懲委員會審查認定違反學術倫理,將視情節輕重,記小過、大過或勒令退學等。教育部因此取消名額扣減,但要求台大須更積極查處。

更多中國新聞
逾3000試管寶寶齊聚 締健力氏世界紀錄
【明報專訊】以試管嬰兒技術聞名的茂盛醫院,昨天邀請逾3000名試管寶寶齊聚締造健力氏世界紀錄。副總統陳建仁到場時表示,這是用另外一種方式,以... 詳情
【明報專訊】新北一名養生館美容師聲稱過去長期被老闆強迫發生性行為,事後與男友於網上貼文公開其惡行,怒斥對方是人渣、垃圾,並將事件鬧上法庭,惟... 詳情
台北東區憲兵分隊拆除工程 工人遭怪手壓住無呼吸心跳
【明報專訊】一名年約50歲工人,周一(4日)在北市南京東路三段、台北憲兵隊東區分隊,疑似駕駛小型怪手進行拆除工程,卻不慎被翻覆的怪手壓住,動...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