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5
    星期二

巴士工潮工會威脅行動升級 擬禁操作員加班勢減服務

[2019.11.05] 發表
工潮進入第5天,大溫地區巴士司機及海上巴士操作員等與資方岸山巴士公司的勞資糾紛仍未解決。(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工潮進入第5天,大溫地區巴士司機及海上巴士操作員等與資方岸山巴士公司(CMBC)的勞資糾紛仍未解決,大溫市長議會主席指工潮影響民眾,促請雙方重返談判桌,但工會Unifor則威脅,若本周內未能達成協議,會將行動升級,甚至最終全面停駛。

工會加西區域總監麥加里格爾(Gavin McGarrigle)表示,除非出現改變,否則巴士工會成員的行動最終會升級,下一步「考慮操作員禁止加班,據我們的計算,會削減約10%至15%(服務)。」

監管運輸聯線(TransLink)的大溫市長議會(Mayor's Council)主席科特(Jonathan Cote)昨日發表聲明,指對Unifor和CMBC之間勞資糾紛仍未解決感到失望,又促請勞資雙方重開談判,避免出現全面停駛的情況,「大溫巴士服務對我們的運輸系統很重要,擴充服務是市長議會10年大計的重要部分。」

他也指將工業行動升級只會傷害到弱勢社群,包括區內最依賴公交的民眾。

大溫市長議會不直接參與勞資談判,但其價值70億元10年公交大計有可能受到影響。過去數天的工業行動中,巴士司機拒絕穿上制服,維修人員拒絕加班,有約30班海上巴士被取消。代表運聯在大溫區內運營巴士及海上巴士服務的岸山巴士公司指,工會要求的薪酬加幅相當於未來10年多6.08億元開支。

科特指,勞方要求與資方建議有6億元差距,那是「難以置信的重大差別」,也會嚴重影響整個公交系統。

工會Unifor建議縮減區內未來10年巴士服務的擴張計劃,來應對調高薪酬問題;科特指那完全不應成為選項。

他說,大溫乘客量增幅在北美領先,還有氣候轉變及道路擁塞的問題,「現在不是時候去減慢改善公共交通的速度,將用來買額外巴士和聘更多巴士司機的錢削減,對改善操作人員的工作環境不會有幫助。」

岸山巴士公司主席麥丹尼爾(Michael McDaniel)表示,公司提出的加薪建議為,未來四年維修工人和公交工人分別加12.2%和9.6%,另承諾改善福利和工作環境。

他指工會知道新建議不能完全滿足其要求,而巴士司機最少工間休息時間則是不可談判的要求,「我們知道不可能滿足全部要求,也知道我們與多倫多公交(司機時薪)有3元的差距…公司最新提出的一份建議未能完全消取該差距。」

麥加里格爾回應,公司所指稱調高薪酬會減慢服務擴充計劃,那並非工會所願,工人反而是擴充的支持者,但若巴士司機連上洗手間時間都沒有,那些大計是以「不人道」的方式進行。

他指大溫市長議會只聽了一方的聲音,工會要求的是,在擴充系統的同時,也要照顧工人,「我們(的信息)一直都很清楚,除非問題獲得解決,否則會行動升級和最終全面停工。」

他稱,若CMBC不重返談判桌,乘客在未來數天內會見到巴士班次被取消。

更多社區消息
原住民欲拓華市場 銷售海豹產品
【明報專訊】兩原住民部族酋長經皮草商介紹,日前會晤中國駐溫哥華總領事佟曉玲,欲開拓加西海岸海豹和海獅產品在中國的市場。 據《溫哥華太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