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7
    星期四

世界這樣大:馬來人精通三語?

[2019.11.07] 發表
馬來西亞旅遊促進局局長陳美玲
馬來西亞小學有三大類,圖中是華小的小學生正參與運動會,其中一個儀式是敬禮。
馬來西亞的街頭小吃亦混合了各地特色。圖為攤販賣印度特色小吃。
馬來西亞包辦了美祿的原材料及生產,當地人也很喜歡喝美祿,就連小學生運動會也會提供呢!
種族共融除了影響語言,還影響飲食文化。馬來西亞特色食品是「拉茶」 (左圖)及薄餅(右圖),有趣的是拉茶有時稱為印度拉茶,其實起源自馬來西亞的印度族群。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馬來西亞旅遊促進局局長陳美玲說:「馬來西亞官方語言是馬來語,除此之外,也會說英語、廣東話、福建話等。」原來馬來西亞主要有3個種族,包括馬來西亞人(馬來人)、華人及印度人。馬來語雖為官方語言,但因為住有不同種族,當地人普遍以不同語言溝通。局長笑說:「馬來西亞人也會看香港電視劇,也會看香港娛樂新聞呢!」

人人都是語言天才?

馬來語為主要語言,但馬來人也會說英語、福建話或廣東話,因為馬來西亞同時有馬來人、華人及印度人居住。局長說:「馬來西亞、印度、香港都曾是英國殖民地,因此很多印度人及港人會來馬來西亞工作、定居。」

19世紀時,英國從廣東省、福建省等地輸入勞工,這些勞工多被派往馬來西亞,形成現在不同種族用不同語言溝通的情G。

耳濡目染下,馬來西亞大部分人都能說多種語言。局長補充:「吉隆坡(馬來西亞首都)大部分人都懂說廣東話,但較遠的地方如檳城,懂廣東話的人就少一些。」

小趣聞:馬式英語有個「啦」

局長笑說,馬來西亞人說英語有一個特色,普遍會在最後加上「啦」,例如:「It's good la」、「okay la」等。有說這是由於當地英語混雜了其他語言的特點。

讀哪間小學好?

局長說:「馬來西亞的小學分國小、華小及Tamil school。」國小是學生以馬來人為主的小學;華小的華人學生較多;Tamil school則是較多印度泰米爾人就讀的小學。

當地對就讀哪所小學沒硬性規定,家長可為孩子對應需要選擇適合的學校。所有小學生都必須學馬來語,華小會額外多學中文、Tamil school則會多學泰米爾語,其他學科則大致相同。

◆知多點

全球在地化(Glocalization)×美祿

美祿可說是馬來西亞的「國民飲料」,幾乎人人都喝,學校運動會亦必備。美祿是澳洲飲料品牌,愛好者遍佈全球。由於在馬來西亞相當受歡迎,讓人誤以為是當地品牌。局長解釋,馬來西亞盛產可可,美祿由原材料生產及製造過程都在當地包辦呢!到馬來西亞喝美祿、買相關產品也是不少旅客的選擇。

香港電視劇熱播

馬來西亞3個種族共存同時又互相影響,就連看電視也有不同選擇。局長笑說:「有英語台、泰米爾語台,也有播放香港電視台的電視劇,大家的廣東話就是看劇學來的。」局長還說當地有中、英文報章,會報道香港的娛樂新聞。因為生活接觸多種語言,馬來西亞人的語言能力就是在多種文化共存下鍛煉而來的呢!

◆如何與馬來西亞人交流?(圖)

口頭襌

局長認為馬來西亞人普遍和平、友善,在街上也不會大聲談話,最常掛口邊的就是

「不要緊(Tak Apa)」、「多些耐性吧(Sabar)」、「沒有問題(Takde Masaleh)」。

手勢

香港人一般用食指指示方向,局長說當地人都習慣以拇指指示方向。(圖)

◆小趣聞:假日大不同

馬來西亞有超過六成人信奉伊斯蘭教,小學生如果是穆斯林,便會在每周星期五下半日放假,隨家人前往清真寺禱告。

馬來西亞全年皆悶熱,所以沒有暑假,也沒有聖誕或寒假,但他們每年也有數個長假,包括年中、年尾假,年尾假由11月中開始至12月最後一天,約個多月。當地1月開始新學年,現在正是馬來西亞小學學期快將完結、小學生預備放假去玩的時候呢!

小趣聞:取名要用什麼文?

馬來西亞官方語言是馬來語,但並不規定每個國民都要有「官方名字」。局長說:「這和印尼不同,印尼規定國民要有印尼語名字,但馬來西亞不需要,國家憲法容許國民沿用種族語言的名字。」就像局長,也是用華語的名字呢!

■關鍵詞

語言 language 

伊斯蘭教 Islam 

穆斯林 Muslim 

電視劇 TV drama

文:大海

圖:大海、受訪者提供、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63期]

更多教育
新聞有常識:新一代雜交水稻
【明報專訊】◆熱門新聞 節錄 新雜交水稻料畝產1333公斤 被稱為「雜交水稻之父」的中國工程院院士袁隆平,率領團隊研發第三代雜交... 詳情
【明報專訊】1.C  2.A、C 3.A(1046.3÷700公斤=約 1.49(四捨五入即1.5倍) 4.D ... 詳情
環球話題:浙江發現1億年前恐龍足[被村民填平
【明報專訊】浙江蘭溪市梅江鎮群聲村八仙崗上建有一座小廟,廟前有8處圓形的凹坑,直徑約六七十厘米。今年初,一名陳姓村民在新聞上得知貴州省茅台鎮... 詳情
巴黎動物園展出「多頭絨泡黏菌」
【明報專訊】法國巴黎動物園公開展出一種神秘原始生物「多頭絨泡黏菌」,它看似真菌,但行為卻與動物類似,沒有腦部但擁有學習能力,而且有近720種... 詳情
水上STEAM:駕駛帆船要訣
【明報專訊】帆妹熱愛帆船運動的原因之一,是可以駕茼|船到想去的地方。帆船既是水上運動,又是交通工具,駕駛者可在大海因應風向及水流「飛馳」。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