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7
    星期四

今期流行:Banksy惡搞下議院

[2019.11.07] 發表
油畫《Devolved Parliament》(資料圖片)
Banksy的作品《Girl With Balloon》(資料圖片)
(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Banksy或許是世界上最神秘的街頭藝術家,世界各地都有他的作品,但他的身分是個秘密,也只透過社交媒體或網頁發言。一年前,Banksy的作品《Girl With Balloon》在拍賣場上「自牷v令全球熱議。

近日,他的油畫《Devolved Parliament》在倫敦拍賣,最終拍賣價高達9,879,500英鎊(約9,569萬港元)。

Banksy的塗鴉通常帶有諷刺的意味,彷彿控訴蚢麊懋|的不滿,在世界各地不同城市的街道、牆壁與橋樑都留有Banksy的手[,甚至成為著名景點,像《Bomb Hugger》傳達反戰理念,又如《Slave Labour》暗示第三世界國家的童工問題。

除了塗鴉,Banksy也有油畫作品,近日拍賣創下其個人作品最高成交紀錄的《Devolved Parliament》,以猩猩坐滿英國下議院作諷刺。此外,經典名畫也難逃Banksy的「魔掌」,如他曾二次創作法國畫家米勒的《拾穗者》、意大利畫家達芬奇的《蒙娜麗莎》、荷蘭畫家梵谷的《向日葵》等。

2015年,Banksy改裝英國一個已廢棄的遊樂場,建造「英國最令人失望的主題公園」,名為Dismaland,只開放5星期。入面的城堡有遇上車禍的灰姑娘,場內保安員和員工也非常不友善,有的甚至憤怒地招呼遊人,藉此揭穿開心的夢幻樂園背後的殘酷現實。公園的設施在結業後移師法國的難民營,為難民遮風擋雨。

◆STEAM X 二次創作

「二次創作」非常普及,網上不時有改圖、舊曲新詞的例子。Banksy對世界名畫「二次創作」,將其化身為自己的作品。Banksy有很多街頭塗鴉都是利用街道本來的環境,破損的牆皮、路牌、水管等都是Banksy的素材,加上他豐富的想像力,成為一幅幅令人讚歎的作品。

■想一想

除了文字、繪畫,還有什麼媒介可以讓人表達想法跟理念?

文:何雋彥

圖: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63期]

更多教育
意見調查
【明報專訊】看完今期《常識天下》,我想跟編輯部說: 1. 今期我最喜歡的內容/欄目是(可多於一個):________________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