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07
    星期四

黃偉綸:150公頃GIC地研「一地多用」

[2019.11.07] 發表

【明報專訊】《施政報告》提到會檢視目前逾300幅佔地300多公頃、預留作單一公共設施的「政府、機構或社區」(GIC)用地,並對未有發展計劃的用地提出具體建議。發展局長黃偉綸昨稱,當局會優先檢視當中近150公頃用地(近8個維園面積),探討以「一地多用」或混合模式發展的可行性,並爭取於2021年中前完成檢視。

近8個維園 爭取2021年完成檢視

黃偉綸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謝偉銓詢問稱,該300多幅地逾八成位於鄉郊及新市鎮,大小不一,約三成佔地少於3000平方米,約四成介乎3001至1萬平方米,餘下三成則超過1萬平方米;其中較大的土地主要預留作污水處理廠、配水庫、濾水廠等設施。他說,其中約120公頃土地暫作短租停車場、工程工地等臨時用途,餘下約200公頃未有臨時用途,大多涉私人土地或未平整土地。

黃說,因位置、面積、周遭環境等因素,當局不預期300多幅地全部具備聯用發展潛力,其中預留作醫院、靈灰安置所、水塘等用地未必適合與其他設施共用,因此當局會優先檢視較具聯用發展潛力的用地,佔近150公頃,探討以「一地多用」或混合模式發展的可行性。他稱檢討工作由規劃署牽頭,爭取2021年中或之前完成。

他又稱,若非政府機構有意重建其持有土地上的社區設施,並探討引入混合住用、教育及社福等「一地多用」用途,可透過新機制向市建局提出,市建局將擔當顧問,初步評估該地段發展潛力等。

更多港聞
第三方攔截用家點擊 改連結網址下載惡意程式 中大研觀察者檢測網頁惡意廣告
【明報專訊】「上線囉﹗」當網民摩拳擦掌準備觀賞影片之際,一個又一個惡意廣告彈出,不勝其煩。中大工程學院研究團隊發現,接近九成惡意點擊攔截是由... 詳情
【明報專訊】20歲野戰(wargame)迷疑因軍事裝備供應問題,前年5月遭誘騙到藍田五桂山殺害一案,昨在高等法院續審。首被告的朋友供稱,聽聞... 詳情
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尊子休假,黃照達代筆) 詳情
【Emily】fb「早一日」出何君堯報平安片?  大公:疑遭入侵改發帖時間
【明報專訊】鰤狤巀v逐連任屯門樂翠選區麉堥謈ㄔ萿k會議員何君堯,噚日朝早擺街站時遇襲,之後「大公網」鐪acebook發帖文,話何君堯早上1... 詳情
【明報專訊】有民建聯區議會選舉候選人投訴,話知悉區內有長者被子女等家人安排去旅行,令到曭曭怑囓i以11月24日區議會選舉中投票,質疑此舉破...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