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0
    星期日

不做「學生記者」免守中立 拒與抗爭割裂

[2019.11.10] 發表

【明報專訊】示威現場除了全職記者,還有一群無酬的學生記者在前線「衝鋒陷陣」。G仔當上法庭「文字直播員」,就像一個法庭記者,不過她完全無意以學生記者的身分採訪,因為她不願意跟示威「割裂」,「寧願做急救員也不做記者」。然而,她仍希望畢業後可當上記者,即使面臨受傷甚至被捕風險,亦無阻她的決心。

做記者「遞物資也不能」

G仔當法庭「文字直播員」,跟法庭記者無異,記者問她何不以學生記者身分採訪示威?她搖搖頭說「不想背負茪@個職責」,因為記者在現場要保持中立,要與示威運動割裂,「遞物資也不能」,她不願意、也做不到。8月尾,G仔考了急救證書,「寧願做急救員也不做記者」,因為起碼可以出手支援示威者。

跟傳統新聞工作者不一樣,她的法庭文字直播會加入主觀形容詞,例如她認為法官對被告的保釋條件是不合理,就會在引述法官說話後加上個人意見;她說完全沒理會所謂「客觀、中立、持平」的報道操守。

另一個不去採訪示威的原因是害怕,「無論有多危險,記者都不能退守,只能硬蚗Y皮去上」。G仔說這是一個她未能跨過的心理關口,但她仍希望畢業後能入行做記者。

前線記者在示威現場面對槍林彈雨,被噴胡椒噴霧、受橡膠彈或磚頭所傷屢見不鮮,最近甚至有記者被捕。這些事沒有令G仔猶豫,她覺得每份工作都『有辣有唔辣』,但是「這場抗爭不可以成為常態,對記者的粗暴待遇也不可以」。

將來入行做記者,她願意承擔隨這份工作帶來的後果,「被打不是令我不去做好職責的原因」;而記者的職責,就是報道真相。

(反修例風暴)

更多要聞
民間和你宵 場租或低過維園 中環尖沙嘴等覓場地 盼打破公式化年宵
【明報專訊】食物環境衛生署上周四公布明年年宵將不設乾貨攤位前,有人在上周三已在連登討論區出帖,宣布擬辦民間年宵「和你宵」,搞手向本報表示,正... 詳情
【明報專訊】科大學生周梓樂前日離世後,有中學生組織與網民發起罷課及「三罷」活動,呼籲港人在周一(11日)罷工罷課罷市,大專學界代表亦稱正商討... 詳情
【明報專訊】科技大學22歲學生周梓樂在將軍澳警民衝突期間於尚德h停車場墮樓,延至上周五(8日)離世,當晚大批市民多區默哀,其後變成警民衝突,... 詳情
【明報專訊】網民上月13日發起各區商場罷買活動,其後演變為多區警民衝突,兩名便衣警在將軍澳遭示威者「私了」襲擊,其中一人的伸縮警棍和手機被搶...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風波以來警方施放約6000枚催淚彈,政府近日發出相關健康及食安資訊,承認有研究指催淚煙可持續影響身心健康,又忠告產婦接觸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