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0
    星期日

神話改編電視劇 助印度教運動升溫

[2019.11.10] 發表
1992年12月6日,一批印度教徒攀上16世紀興建的巴布力清真寺之巔。5個小時後,該寺被原教旨主義印度教徒拆牷C(網上圖片)

這場宗教聖地之爭最終以「羅摩出生地運動」(Ram Janmabhoomi)的勝利落幕,運動背後見證茼L度教民族主義的崛起,而一套神話電視劇是推手之一。印度文化研究學者拉賈戈帕爾(Arvind Rajagopal)指出,1980年代印度政府批准神話改編的電視劇,其中改編自印度教兩大史詩之一《羅摩衍那》(Ramayana,描述神話英雄兼神祗羅摩的事[)在1987年播映後大受歡迎,間接令羅摩出生地運動浪潮升溫,但諷刺的是發起運動的是國大黨人,成果卻由現時執政的人民黨收割。

在紐約大學任教的拉賈戈帕爾2001年發表探討電視節目跟印度教民族主義關係的著作Politics After Television(電視時代後的政治),曾提及「神話肥皂劇」(mythological soap opera)在「羅摩出生地運動」(Ram Janmabhoomi)的重要作用,指適逢電視機在印度全面普及,劇集間接令該運動「入屋」,變相大為加強其正當性。

國大黨發起運動 人民黨卻得益

《羅摩衍那》電視劇1987年在國營全印電視台(Doordarshan)開播,拉賈戈帕爾接受網媒Quartz訪問時直言,電視台當年從未試播過類似神話劇,不知道會否受歡迎,但收視率節節上升。他形容也許觀眾是出於信仰去看劇集,但其後受到政治利用——「人民黨在拆狺琤洧蔡M真寺的運動下重注」,但諷刺的是「羅摩出生地運動」其實最早是1980年代初由國大黨議員汗納(Dau Dayal Khanna)提出,「卻由人民黨得益」。

被問及社交網絡平台等新媒體科技有否影響到印度教民族主義運動,拉賈戈帕爾稱,人民黨藉上述的神話劇和民粹動員的幫助,搶過了國大黨在舊傳媒的主導地位,同時又在社交媒體佔上風,壟斷新舊媒體,令反對力量難有平台聚合聲音。

(Quartz)

更多國際要聞
柬埔寨反對派領袖抵大馬謀回國
柬埔寨反對派領袖桑蘭西(Sam Rainsy)昨日飛抵馬來西亞吉隆坡國際機場,獲准入境,但未能如之前所說在昨日柬埔寨國慶日回國帶領示威。柬埔... 詳情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亞尼的兩個拍檔,即10月被捕的佛羅里達商人帕爾納斯(Lev Parnas)和弗魯曼(I... 詳情
伊朗選美冠軍 獲菲政治庇護
伊朗選美冠軍巴哈里(Bahareh Zare Bahari,圖)滯留菲律賓馬尼拉機場3周,其政治庇護申請上周五(8日)終獲批。 她自2... 詳情
【明報專訊】伊朗表示已成功提煉濃度達百分之5的濃縮鈾,並聲稱有能力將濃度進一步提高至達百分之60。 伊朗原子能組織表示,伊朗根據目前實... 詳情
玻利維亞4市警察倒戈 總統斥政變 攻擊法治
南美洲玻利維亞總統大選結果被指不公觸發的示威持續,包括首都和最大城市在內的4座城市警察,近日變節投入反對派陣營參與示威。英國《衛報》稱,這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