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0
    星期日

感冒咳嗽不需服用抗生素
華裔移民多誤解服用抗生素才能治病 調查指年輕人為濫用抗生素最大群體

[2019.11.10] 發表
調查結果顯示逾1/5的受訪加人表示一旦症狀消失便停止服食處方的抗生素藥

【明報專訊】每年的11月12日至18日是加拿大抗生素警覺周(Canadian Antibiotic Awareness Week),最新發表的一項有關濫用抗生素的民調結果顯示,儘管絕大多數的加拿大人聲稱自己對於應該如何正確地服用抗生素處方藥有所了解,但不少人承認自己曾不正確地服用抗生素。

上述民意調查是由倫敦藥房有限公司(London Drugs)委託民調機構Insights West在今年8月22日至28日期間完成的,透過互聯網訪問了多達2,492名說英語的加拿大成年人。

調查結果顯示,多達21%的受訪人說,一旦他們的症狀消失,他們便在抗生素處方藥被用完前停止服用。 另有15%的受訪人指出,他們服用剩餘的抗生素來對付新的症狀或疾病。

上述調查報告還發現,有10%的受訪人承認,他們使用其他人的抗生素處方藥或在沒有醫生開具處方的情況下,從藥房之外的地方來獲取抗生素處方藥。

不過,有多達90%的受訪人對於不必要地使用抗生素,以及濫用抗生素導致細菌抗藥性的上升保持警覺。

上述民調報告揭示,加拿大的年輕人是濫用抗生素的最大群體,在年齡介於18歲至34歲的受訪人中,承認自己曾服用其他人的抗生素處方藥的比例高達17%。此外,一旦他們的症狀消失,他們便在抗生素處方藥被用完前停止服用的比例高達32%。

上述民意調查的其它發現還包括:多達24%的受訪人並未意識到,抗生素對於流感病毒無效;多達31%的受訪人沒有意識到,使用抗生素來對付一些普通的細菌感染是毫無必要的;18%的受訪人並未意識到,抗生素對於普通的感冒無效;11%的受訪人沒有意識到,不同的抗生素針對不同的感染或疾病,它們不是包治百病的藥物。

在士嘉堡開設國語診所的華裔家庭醫生Stanley Zheng指出,在加拿大土生土長的患者,絕大多數在服用抗生素方面會聽從醫囑,如果醫生認為沒有必要服用抗生素,患者不會堅持。然而,很多來自海外的新移民,包括華裔新移民,總覺得需要服用抗生素才能治療疾病。

他說:「這就是文化和觀念方面的差異,一些患者甚至在醫生拒絕開抗生素處方藥的情況下,特意前往毋須預約的診所,要求醫生開抗生素處方藥。」

在他看來,在如何減少抗生素被濫用方面,公眾需要改變他們的觀念,與此同時,醫生也要堅守底線,在毋需使用抗生素處方藥的情況下,不給患者開抗生素。

他特別強調說,鑑於流感季節已經來臨,對抗流感病毒入侵的最佳防禦措施就是注射流感疫苗。他說:「人們一旦感冒和咳嗽,是根本不需要服用抗生素的。」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