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4
    星期四

中資湧入 美審查委員會擴權

[2019.11.14] 發表

【明報專訊】原來主力調查軍事情報事宜的美國外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現已擴大調查範圍至敏感資訊科技範圍。美媒分析,美國科企近年面臨大量來自中國或中東的外資,令華府大為緊張。

早前有美國智庫研究指出,抖音或成為西方國家的安全隱患,直指抖音App會將用戶資料傳回中國,成為中國當局提取有用情報或軍事活動,成為中國收集情報的工具。此外,主要用戶為青少年的TikTok,在全球各地亦面對青少年安全保護不足的質疑。其中,TikTok在印度和印尼都曾遭短時間封殺,亦曾就此遭英國調查。

美媒分析,華府對情報資訊日益敏感的措施,令硅谷初創企業卻步。而CFIUS向TikTok下手調查,勢令華府對資訊科技界審查的憂慮更甚囂塵上。不過中國官媒則反駁,西方是透過「輿論霸權」圍剿中國企業。

更多中國要聞
習晤巴西總統 支持華企參與當地基建
【明報專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3日抵達巴西利亞市,準備出席金磚國家峰會,獲巴西總統博爾索納羅迎接。他與博爾索納羅會面時,強調中巴要相互開出... 詳情
【明報專訊】路透社13日報道,早前捷克查理大學的捷克-中國中心的部分員工未申報中國大使館提供用於辦理學術會議的款項,事件被揭發後,校長季瑪(... 詳情
認竊美油企機密 華科學家候判
【明報專訊】36歲中國籍男子譚鴻錦(圖),去年被控從美國俄克拉何馬州一家石油公司,竊取總值超過10億美元商業機密。美國司法部表示,他已在周二... 詳情
何鴻燊捐贈 「澳門回歸20年獻禮」
【明報專訊】流失在海外近160年的北京圓明園大水法前的十二生肖銅像馬首,昨正式回歸中國政府,並將由北京市圓明園管理處收藏。截至目前,在186... 詳情
京「肺鼠疫」患者一人危重未惡化
【明報專訊】北京市政府周二(12日)晚證實,兩名來自內蒙古的患者經專家確診,患上肺鼠疫,目前正在北京市內相關醫療機構接受治療,消息引發關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