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6
    星期六

冒政府電騙5年7.8萬個 4695人中招 損1670萬元

[2019.11.16] 發表
太多人受騙了! 防範電話詐騙最簡單有效辦法「不要接聽」。

【明報專訊】據加拿大反欺詐中心(Canadian Anti-Fraud Centre)統計﹐自2014年至今,他們共收到冒充CRA(加拿大稅務總局)、IRCC(聯邦公民移民難民部)等政府部門的金融詐騙電話報案7.8萬個﹐有4695人遭遇經濟損失1670萬元。

多倫多市民拜登(Goerge Baiden)近期就險些被騙。平時行事十分謹慎的拜登說﹐「通常情況下有來歷不明的電話﹐我都不會接聽。但那天一個號碼顯示是多倫多地區的﹐我想可能是我的一個朋友打的﹐就拿起了電話。來電者自稱是CRA職員﹐說我去年報稅查出問題﹐要求我趕快把欠款發給他們。」

拜登續說﹐「我覺得事情有點可疑﹐就問他『你是誰﹖你的CRA僱員號碼是多少﹖』﹐那家伙拒絕透露﹐借口說需要保密。這樣更引起了我的懷疑﹐在反復交鋒幾個回合後﹐那家伙可能覺得詐騙不能得逞便掛斷了電話。」

電訊公司測試「電話堵截」技術 杜絕電騙

拜登雖然避免了被詐騙﹐但他感到不解是詐騙分子如何獲得了他的電話號碼﹖

在多倫多大學密西沙加校區教授新媒體課的副教授Rhonda McEwen說﹐「詐騙分子通過冒充政府公職人員很容易詐騙得逞﹐這已經形成一個全球性詐騙網絡﹐有人負責盜取私人電話號碼﹐有人負責撥打詐騙電話。」

加拿大反欺詐中心表示﹐自從2014年以來﹐該中心共收到冒充政府部門實施電話詐騙的報案達78,472個﹐有4695人受害人遭遇經濟損失1670萬元。

加拿大反欺詐中心建議﹐防範電話詐騙最簡單有效的辦法是「不要接聽」。中心特別提醒消費者﹐不要相信詐騙分子的身分信息﹐因為政府公職人員從來不會通過打電話要求你支付錢財或者進行比特幣、iTunes之類的交易。

去年加拿大廣播電視通訊委員會(CRTC)已要求加拿大電訊運營商採取措施減少陌生電話擾民問題﹐當前貝爾(Bell) 、羅傑斯(Rogers)等電訊公司正在自家的電訊網絡中開發測試「電話阻止」技術﹐從源頭上杜絕電話詐騙發生。

Rhonda McEwen則建議﹐在當前情況下﹐消費者可以把自己電話設置為「不要撥打名錄」﹐這樣能阻止陌生電話打進來。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