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8
    星期一

你吃了什麼:切洋b不流淚

[2019.11.18] 發表
材料
(1)先將洋b頭、尾切去,然後去皮
(2)將洋b打直切成洋b圈餅
(3)用手將洋b圈餅向外推,形成一個個洋b圈
(4)灑上黑椒及鹽,放進烤盤以約150至180℃烤8分鐘就可以吃了!

【明報專訊】有人覺得洋b嗆辣,剁切時還會令人流淚。其實找到對的處理方法,洋b不但不會令人流淚,味道還會變甜呢!

■材料

洋b

黑胡椒

(1)先將洋b頭、尾切去,然後去皮

(2)將洋b打直切成洋b圈餅

(3)用手將洋b圈餅向外推,形成一個個洋b圈

(4)灑上黑椒及鹽,放進烤盤以約150至180℃烤8分鐘就可以吃了!

不流淚有方法!

洋b中含有胺基酸,切開時會破壞洋b的細胞,當中的胺基酸會轉化成刺激物質,令人流淚。

正確處理洋b就不會流淚,例如可先冷藏再切開,因為低溫可以減慢洋b的化學反應。

同理,將洋b浸在冷水讓它「冷靜」一下再切,或浸在熱水一會再切。因為熱水會破壞洋b的酵素,同樣可減少洋b刺激性物質的揮發。此外,直接浸在常溫水切洋b亦能減慢洋b的化學反應。

洋b變色沒有烤焦

洋b烤得愈久,顏色愈啡黃,味道亦愈甜。原來烤洋b變色不是因為烤焦,而是梅納反應。梅納反應是一種加熱食物後產生味道(如甜味)及顏色轉變的化學反應,洋b煮得愈久愈甜。

■小貼士

烹調時間會決定洋b的甜度,可按喜好調整烹調時間。

文、圖:大海

[常識學堂 第161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