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8
    星期一

《禁蒙面法》覆核案頒判辭﹕限制不合理

[2019.11.18] 發表
周日,警察給抗議者離開香港校園最後通牒後,向香港理工大學附近發射催淚彈。 (美聯社)

【明報專訊】港府10月初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24名民主派議員早前申請司法覆核和臨時禁制令,高等法院拒絕頒下禁制令,但批准就《緊急法》和《禁蒙面法》司法覆核進行合併聆訊,連同社民連梁國雄提出的司法覆核一併審理。高院今(18日)頒下判辭,裁定《緊急法》賦權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在任何危害公安情況訂立規例方面,不符合《基本法》的規定。至於《緊急法》關乎緊急情況是否合憲,法庭不作裁定。

至於《禁蒙面法》,高院裁定《禁蒙面法》部分規定,對基本權利所施加的限制,超乎為達致目的之合理所需,不符合「相稱性驗證標準」。

法庭安排周三(20日)再開庭,以商討濟助和訟費問題。

申請人為24名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及社民連梁國雄。答辯人為特首、行政會議、警務處長及律政司長。申請由法官林雲浩和周家明共同審理。

更多要聞一
有人向救護車「搶犯」 警遇襲鳴3槍無人傷
【明報專訊】警方表示,周一(18日)凌晨在彌敦道及佐敦道交界拘捕一名20歲女子,當救護員將因頭部受傷需送院的女被捕者送上救護車後,女被捕者疑... 詳情
華埠「炸彈」驚魂 警封街引爆
【明報專訊】溫哥華華埠昨日出現可疑包裹,地點位於華埠先僑紀念碑不遠,拆彈專家出動機械人引爆,奇化街(Keefer St.)一整個路段被封鎖個... 詳情
威尼斯再現嚴重水浸 料水位深達1.6米
意大利水都威尼斯周日(17日)再度出現嚴重水浸,是一周內第三次。 經過一晚大雨,威尼斯市內處處水浸,水深及膝,著名的聖馬可廣場被水淹浸... 詳情
韓國遣疑兇返朝鮮違國際法 聯合國出面調查
韓國政府日前首次經板門店,遣返2名涉嫌殺人的朝鮮人。但強制遣返2名已經表明願意歸化的朝鮮船員的舉動,遭到國際譴責。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事... 詳情
孟加拉天然氣爆炸 至少7死25傷
孟加拉第2大城吉大港(Chittagong)六周日(17日)天然氣管線爆炸,一棟5層建築的部分圍牆被炸得粉碎,目前已知有7人死亡25受傷。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