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8
    星期一

醫生挑戰禁購私人醫保 卑詩下月初將作出裁決
指無法提供及時醫療護理違憲

[2019.11.18] 發表
溫哥華一名醫生挑戰卑詩省政府禁止購買私人醫療保險法令一案,周一開始結案陳詞,預料法庭將於下月初作出裁決。(檔案圖片)

【明報專訊】溫哥華一名醫生挑戰卑詩省政府禁止購買私人醫療保險法令一案,周一開始結案陳詞,預料法庭將於下月初作出裁決。

72歲醫生戴布利安(Dr. Brian Day)是甘比手術中心(Cambie Surgery Centre)醫療總監,長期倡導公私並行醫療體系,他將於周一出庭。他於10年發起這項法律行動,原因是他認為,省府無法提供及時的醫療護理服務,就是侵犯省民的憲法權利,長期折騰他們。此案在4名患者的支持下於2016年向卑詩省最高法院陳情。

戴布利安表示,瑞士、德國和英國等其他國家都有公私並行醫體體系,成功地縮短輪候的名單,而加國是地球上唯一一個管轄區,禁止私人醫保提供核心醫療服務,他認為此舉對兒童及其他需要做手術的人不公平,因為他們必須自掏腰包光顧私人診所,否則要到公立醫院長時間輪候以致輪候期間令病情惡化。

戴布利安提到同一名病人因工傷和運動受傷所得到對待有何不同。他說,「本案其中一名證人是一名焊工,其一邊膝之前需要進行膝關節韌帶手術,數年後另一邊膝因同一創傷需要做手術,但他的一邊膝可很快地進行磁力共振檢查和手術,但另一邊膝則要輪候18個月。」

可是,代表省府的律師在書面結案陳詞中指出,戴布利安宣稱按照憲法第7章所享有的個人生命、自由和安全規定,該名病人被剝奪有關權利,當中存在問題,因為這些保障適用於司法問題,而不是醫療保健問題。省府指摘戴布利安一案只屬「政治鬧劇」,而不是「挑戰憲法」,其目的是迫使醫療保健系統出現變化,從而謀取醫生的經濟利益,讓他們可從光顧私人診所的富有病人身上賺取更多金錢。省府還稱,戴布利安的律師沒有證明病人因輪候服務而受到傷害。

戴布利安則稱,他希望開設更多手術室,讓無法加入公立醫院的外科醫生執刀,而動機絕非利潤。然而,該設施自2003年以來一直運作,但被指違反卑詩《醫學保護法》中未經宣布的規定。

卑詩衛生廳長狄德安(Adrian Dix)去年宣布,如果醫生向病人就公開服務收費,省府將對初犯者處以1萬元的罰款,再犯者罰金加倍。他強調,這種「不許問,不許說」的方法勢將告終,該方法允許私人診所繼續進行手術和診斷檢查,原因是法例規定沒有落實執行。

然而,戴布利安成功取得臨時禁令,促使卑詩省最高法院主審法官溫特林漢姆(Janet Winteringham)下令省府,暫緩執行有關法例,直至法庭確定其有效性為止,預計該主審法官於下月6日會就此作出裁決。

更多加國新聞三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