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9
    星期二

團體促盡快放寬醫助死亡限制
內閣組成前被施壓

[2019.11.19] 發表
有團體聯邦新內閣迅速修訂條例,放寬醫助死亡的限制。(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的新內閣尚未宣誓就職,已有組織敦促他要求其新任司法部長迅速修訂條例,放寬醫助死亡的限制。

加拿大死有尊嚴組織(Dying With Dignity Canada)周一呼籲杜魯多,確保他委任的新司法部長當務之急,就是修訂醫助死亡法例。該組織希望政府初步撤消一項規定,那是病人的自然死亡必須是「在合理可預期的時間」出現,才可接受醫助死亡。有關規定已被魁北克省高等法院法官鮑德溫(Christine Baudouin)裁定違憲,並給予政府6個月寬限期,即在明年3月前修訂條例,但政府可申請延期。

該組織還希望政府修改醫助死亡法中一些過於嚴格的規定。因為有關規定訂明要病人親自同意,使得病人必須在喪失意識能力前提早結束生命,或中止鎮痛療程,以免喪失意識能力;亦有人儘管已符合資格,但因輪候太久而等不及醫助死亡。

前自由黨參議員考恩(Jim Cowan)現為死有尊嚴組織董事局主席。他說﹕「我們希望(這些修訂)成為(新任司法部長的)當務之急,因為確實有人對此期待已久。」

長遠而言,該組織希望政府修改法例,允許民眾可提前作出醫助死亡指示,但考恩質疑政府需要更多時間對此進行辯論。

無論如何,有關問題必須按法律要求解決,並於明年6月在國會重新審議醫助死亡法例。有關審議還必須處理另兩個在2016年立法時懸而未決的問題,分別是它應否適用於未成年人士及精神病患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