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11.19
    星期二

世衛指引:減低患上認知障礙和失智症的風險

[2019.11.19] 發表

世界衛生組織(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簡稱世衛WHO)於2019年發出指引,提供重要的方針,讓醫護人員、政府、政策制定者和其他利害關係者(stakeholders)加強應對失智症的挑戰的反應。該指引提供多項建議,現作一簡述:

(一)體力活動:

(甲)認知能力正常的成年人應參與體力活動來減低認知能力下降的風險。

(乙)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的成年人,可以參與體力活動來減低認知能力的下降。

(二)戒煙:應為吸煙的成年人提供戒煙的方法,因為戒煙有除了對健康的其他好處外,也能減低認知能力下降和失智症的風險。

(三)飲食:

(甲)認知能力正常和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的成年人,可以採用類似地中海飲食的方式來減低認知能力下降的失智症的風險。

(乙)所有成年人都應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健康飲食,進食健康而含均衡營養的飲食。

(丙)並不建議採用維他命B、維他命E、多不飽和脂肪酸和多種營養補充劑作為減低認知能力下降和失智症的風險。

(四)飲酒:認知能力正常和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的成年人都應減少或停止會危害健康或導致危險的飲酒方式,這樣做有除了對健康的其他好處外,也能減低認知能力下降和失智症的風險。

(五)認知能力的訓練:可為認知能力正常和患有輕度認知障礙的較年長成年人提供認知能力訓練,以減低認知能力下降和失智症的風險。

(六)社交活動:

(甲)並沒有足夠科學數據證實參與社交活動能減低認知能力下降和失智症的風險。

(乙)不過,仍建議在一生中多積極參與社交活動和能夠獲得社會支援,因為這都與身體健康和整體福祉有關連的。

(七)體重:為中年發福人士提供維持適中的體重能減低認知能力下降和失智症的風險。

(八)血壓高:

(甲)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已定的指引治理血壓高。

(乙)患有血壓高的人應接受適當的治療,以減低認知能力下降和失智症的風險。

(九)糖尿病:

(甲)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已定的指引治理糖尿病。

(乙)患有糖尿病的人應接受適當的治療,以減低認知能力下降和失智症的風險。

(十)血脂異常:患有血脂異常的中年人應接受適當的治療,以減低認知能力下降和失智症的風險。

(十一)抑鬱:

(甲)現時仍然未有足夠科學數據,證實使用抗抑鬱藥物能夠減低認知能力下降和失智症的風險。

(乙)患有抑鬱症的病人應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已定的指引接受藥物治療和心理輔導。

(十二)失聰:

(甲)現時仍未有足夠科學數據證實使用助聽器能減低認知能力下降和失智症的風險。

(乙)所有長者都應按照世界衛生組織已定的指引接受聽覺測試和有需要時配戴助聽器。

文﹕郭詠觀醫生(Dr. Jason Kwok) 明報資料圖

更多 健康醫事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